郑功成:延迟退休由国情决定

2016年07月26日 08:5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延迟退休由国情决定

  在我国,人均预期寿命与人们受教育年限都在持续不断延长,劳动力供求关系正在从可以无限供给的时代向每年净减少适龄劳动人口数百万的时代转变。同时,少子化、高龄化趋势不可逆转,追求包括性别平等在内的社会公正呼声日益高涨。这些客观事实决定了逐步延迟法定退休年龄确实是一个必然的选择。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郑功成

  ●去产能推动新经济发展

  我国固然需要去产能、去库存,但不能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造成供给不足,价格飞涨。否则,传统经济会逆势而动,挤压新经济生存空间,延缓经济结构调整进程。通过有力的降成本、补短板及适度的去产能、去库存,新经济必将进一步迅速发展,成为引领中国经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实现强国梦的主力军。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唐杰

  ●职业教育应提高吸引力

  一方面,我国如今产业工人明显缺乏,拥有专业技能的人才非常稀缺;另一方面,我们高职院校的招生率却在逐年下降。而对于学生和家长来说,学校是否有足够的吸引力、是否能够满足市场的需求才是重要问题。因此,职业学校本身提高自己的教学质量,提高自己的吸引力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所在。从社会方面来说,也应在制度层面保证技术人才拥有相应的社会地位。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关系研究中心主任陶文忠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