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迟退休对青年就业影响有限

2016年07月25日 08:1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延迟退休对青年就业影响有限

  实施渐进式延迟退休,一年延迟几个月,总体对就业影响有限,而且这种影响会分散到各个行业,因此对就业不会构成大冲击,也不会形成青年的就业难。实际上,有更多的年轻人就业是进入新发展行业,青年的就业机会主要还是取决于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但延迟退休对大龄劳动者特别是技能单一的大龄女性劳动者就业有一定影响,对此,需要开发更多的适合岗位,采取有针对性的就业扶持政策支持这些劳动者就业,也需要加强对大龄劳动者的权益保障。

  ——人社部劳动科学研究所所长郑东亮

  ●中国海外直接投资将快速提升

  新全球化进程中,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将会快速提升。除了输出资本换取资源外,中国正在实施以“一带一路”为平台的“基建稳增长”和“产能换安全”战略。因此在直接投资领域,随着中国以资源安全与地缘拓展为主线的对外承包工程、产能和资本输出蓬勃发展,中国将从直接投资净输入国变为输出国。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

  ●靠创新加快绿色金融市场建设

  目前资金瓶颈是绿色低碳发展的一大挑战。中国应积极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加快建立统一、规范的绿色金融市场。我国在经济新常态下,环保产业面临财政投入、模式创新等多重挑战,中国的绿色增长之路迫切需要金融创新来化解资金瓶颈,运用好政府和市场的双轮驱动,推动公共政府部门与民营企业合作PPP模式,以各参与方的双赢或多赢作为合作理念,提高社会资本参与新型城镇化进程的积极性。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委员会副秘书长安国俊

  ●创造良好环境促进有效投资

  在民间投资增速不断下滑的大背景下,为投资者提供一个界限清晰、规则明确、前景可测的市场环境,才是真正化解民间投资意愿下降、促进有效投资增长的根本之道。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俊伟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