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延迟退休需有人性化政策安排

2016年07月19日 10:02   来源:深圳特区报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表示,延迟退休方案预计今年出台。人社部官员明确表示,方案出台后将充分征求意见并经过5年过渡期,到2022年正式实施。如果2022年落地实施,延迟退休方案影响较大的是70后和80后。

  ——冯海宁:尽管设计了5年过渡期,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去说服70后80后人群接受延迟退休,但笔者以为,仅靠说服是不够的。一方面要深入调研70后80后人群的特点,针对这些特点设计新政、做好说服工作;另一方面需要以人性化的政策安排去鼓励70后80后延迟退休,而不是强制推行延迟退休。只有推出人性化或者柔性化的政策设计,才有望得到广大民意支持。这包括多个方面,例如用“多缴多得、长缴多得”去鼓励公众主动延迟退休,把选择权真正交给公众。还有人建议,提供一些延迟退休津贴,鼓励大家延迟退休,也是不错的主意。当公众看到延迟退休有不少好处,自然就会主动参与。

  ——笑航:在人口出生率持续走低、人口预期寿命越来越长、养老金缺口和历史欠债问题日渐突出的情况下,应对日益逼近的养老挑战,深化养老及退休相关制度改革确实是大势所趋。让部分本该享受退休生活的老人继续工作,也是减轻社会赡养压力的选择之一。但无论基于什么样的理由,退休制度改革的出发点都必须明确:养老制度改革的取向,应该是强化劳动者的养老权益,而不是相反。延迟退休,涉及到各类人员的利益,必须做细致的工作,分类考虑政策。要做好顶层设计,分步实施,进行人性化管理,并适时作出调整,让它既造福国家,又造福民众。

  ——六水:延迟退休表明中国劳动力市场开始萎缩,但现实中,每年仍有大批应届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延迟退休对找工作的大学生影响不大,刚毕业大学生的就业领域和岗位与上一代按现行规定快退休的人有很大不同,两者之间的就业岗位不具备直接的替代性,所以不会因这些人延迟退休影响年轻人的就业。不过,延迟退休后,用人单位需要调整用人结构,既能把“老人”留下来,还能开发出新岗位,让新人进来。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