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宁:房地产税改革有多难,以至于要“义无反顾”?

2016年07月26日 10: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李宁认为,我国间接税比重过大使得税收对居民财富再分配的调控缺乏力度。建立合理调控居民财富的税收制度,是科学的财税体制改革的重要方向和重大任务。房地产税作为调节国家和居民财富的重要税制,在改革的推进上有紧迫性。同时,由于房地产税改革涉及央地财政结构,顶层设计要能处理复杂现况,同时要兼顾各方利益,因而,推行起来必将困难重重,需要“义无反顾”。

资料图片

  日前,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G20税收高级别研讨会上表示,应该积极推动房地产税制改革,解决收入分配问题,这是一个难题,但也义无反顾地要做。(7月24日《京华时报》)

  房地产税制改革一直备受关注,因此当财政部长楼继伟表示要“义无反顾”地推进房地产税改革时,市场反响强烈。因“义无反顾”涵盖“坚决”和“不计代价”等含义,无疑引起各界更多解读。那么,推进房地产税制改革到底有多难,以至于要“义无反顾”呢?

  首先,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科学的财税体制是优化资源配置、维护市场统一、促进社会公平、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制度保障。因此,要推动我国实现长远可持续发展,必须建立科学的财税体制,调节国家和居民对财富和收入的分配。目前,我国的财税体制并不太科学。特别是间接税比重过大、对货物和劳务征税过多的特点,致使其对居民财富再分配的调控缺乏力度,起不到缓解“贫富差距过大”的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讲,建立合理调控居民财富的税收制度,是科学的财税体制改革的重要方向和重大任务。房地产税作为调节国家和居民财富的重要税制,在改革的推进上有紧迫性。这是专家型官员楼继伟说要“义无反顾”推进房地产税制改革的主要原因。

  其次,我国房地产市场结构和利益结构的复杂性,加上房地产税改革与土地财政相关、涉及中央和地方财政结构等问题,导致税收制度设计上很难照顾所有人的利益,房地产税制改革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阻力。

  比如,我国的房屋类型有福利分房、房改房、经济适用房、商品房、集资建房等。其中,只有商品房是在房改之后由购房者个人按照市场原则购买的,其他如房改房、经济适用房等,或多或少都享受了国家的政策补贴,与商品房性质不同。由于牵扯到具体实在的利益,这些房屋类型的存在使得房地产税制改革在如何界定和征税上很难达成共识。除此以外,我国居民中有相当一部分群体拥有多套住房,大部分是由于早期享受到了房改房或者福利分房,后期又以现有收入购买了商品房。因此,在房地产税改革上,如何界定多套房屋,是否将房改房、福利分房纳入界定范围,又存在巨大争议。而且这一群体中的大多数人现今属于我国的中产阶层,因而不宜过重课税。凡此种种,都对如何在兼顾各方利益的前提下进行改革顶层设计提出了考验。这些就是楼继伟所坦陈的改革中的困难和阻力,也是“义无反顾”的具体指向。

  最后,市场和相关部门对房地产税本身的功能定位存在巨大分歧。财税部门希望房地产税制改革按照财税本身的规律推进,也就是基于调节贫富差距、促进社会公平的角度来推进改革。市场则将房地产税改革与房地产市场调控结合起来看,认为推进房地产税改革就是调控房价。对房地产税改革理解上的分歧,导致改革顶层设计层面与市场反应反差较大,房地产税改革无形中受到了民意和房地产市场走向的影响和制约,改革遇到了挑战。这也是楼继伟表示要“义无反顾”地推进房地产税制改革的重要因素。

  知难而后行。对于房地产税改革,从楼继伟的表述中可以看出顶层设计层面充分考虑到了各种困难,“义无反顾”也表明了决策层有相当大的把握和应对困难的措施。可以预见,房地产税改革的顺利推进,必将是建立及完善“兼顾创新和共享的税收政策”的税收制度改革道路上的关键一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李宁)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优化税制结构才是税改取向 

     所得税房地产税,是下一步税制改革的重要任务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