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峰:房地产供给侧改革关键在“去什么、补什么”

2016年07月28日 07: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王振峰认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党中央根据当前世界经济形势的研判以及我国经济新常态发展阶段的特征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将成为贯穿当前以至今后一个时期内经济工作的主线。房地产市场的高库存,一直为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库存怎么去,短板怎么补,怎么与城镇化进程和农民工市民化有机结合起来,是今后经济工作中要面对的一个重点问题。

资料图片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6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强调,采取正确方略和有效办法推进“五大重点任务”,去库存和补短板的指向要同有序引导城镇化进程和农民工市民化有机结合起来。(7月27日中国网)

  通常而言,7月底召开的讨论半年经济形势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尤为重要!因为它是观察下半年中国宏观经济政策走向的最佳窗口,是年度关键阶段的一次重要会议。

  7月26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在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时,有几个关键性宏观“定调”值得加以关注。比如,“坚持适度扩大总需求”的提法,可以看作保持我国经济平稳发展走势的重要前提。还有,会议继续强调“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当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党中央根据当前世界经济形势的研判以及我国经济新常态发展阶段的特征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将成为贯穿当前以至今后一个时期内经济工作的主线。各级政府、各部门都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这个工作上来,将中央精神及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化压力为动力,推动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

  近年来,房地产市场走向特别是高库存,一直为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本次政治局会议,在房地产方面透露了什么信息,对行业及市场发展有哪些决策和指导呢?笔者梳理了一下会议新闻稿,发现以下几点内容值得关注。

  第一,会议提出“要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隐患”。这里的“金融风险隐患”虽没有明确具体指什么,但我们不妨这样理解:防风险就是不能有泡沫,全面落实“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这五大重点任务,必须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

  第二,会议强调“去库存和补短板的指向要同有序引导城镇化进程和农民工市民化有机结合起来”。可以说,这里的“去库存和补短板”主要是针对房地产而言,这项工作与城镇化及农民工市民化这两个改革发展任务关系密切。

  会议提出的房地产“去库存”的指向及“补短板”的指向,其实涉及到推进房地产供给侧改革的主攻方向在哪里,以及怎么做好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的管理。

  房地产去库存,就是要解决“去什么、怎么去”的问题。房地产去库存是2016年社会经济发展五大任务之一,它不是要炒热炒高“北上深”等国内个别一二线热点城市的楼市。中央政治局提出,要把房地产供给侧改革的“一去、一补”与城镇化进程和农民工市民化有机结合起来,并强调要“有序引导”。这是当前房地产政策的最新导向,是针对当前全国楼市的实际情况提出来的。

  在当前中国楼市“去库存”的攻坚战中,楼市分化加剧是突出问题。京、深、沪、厦等一二线城市轮番上演楼市“盛宴”,而多数三四线城市去库存仍任重道远,呈现“冰火两重天”。那么,“去库存”当然要指向库存量大的地方。经济新常态阶段,其实也是工业化、城镇化与现代化转型的时期。“十三五”时期,如何构建我国新型城镇化发展模式,有序引导和科学推进城镇化进程,促进农民工市民化,优化城市布局形态,提升城市可持续发展及城乡发展一体化水平,做好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及中西部地区城镇化等工作,是未来新型城镇化发展必须着力解决的问题,也是增强我国经济成长动能的必然过程。有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曾经预言,高科技带来的产业革命和中国的城市化将是“21世纪人类最大的两件事情”。这足以说明中国的城镇化进程对创造供给与需求、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性。

  房地产供给侧改革的“补短板”,关键是“补什么”、“怎么补”。把房地产的“一去、一补”与城镇化进程和农民工市民化结合起来,就需要制定对路、管用、可持续的调控政策,注重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在有序引导城镇化和农民工市民化的过程中,将会涉及到城市资源布局和运用问题。“有序引导”不仅仅会面临资金方面的问题,还涉及土地制度及权益、城市人口及教育、人才准入门槛等政策的突破和改进。另外,利益分配和风险化解机制的完善也应考虑在内。(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王振峰)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楼市调控不能除了油门就是刹车

     供给侧改革既要宏观经济稳定,也要微观经济放活

     供给侧改革应守好“五条底线”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