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给侧改革既要宏观经济稳定,也要微观经济放活

2016年07月21日 07: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刘志彪:

  供给侧结构改革,虽然发力点是供给侧,但是其着力点却是结构性改革;市场取向的改革是主基调,但政府职能转变却是基本前提;它既有给企业减税减负、降低实体企业成本方面的问题,又有放松管制、减少政府不适当干预的问题;既要实现“宏观经济稳定”,也要力争达到“微观经济放活”的目标。

  牛播坤:

  从第二季度以来,我国政策重心重回供给侧改革,这有效保证了制造业生产和利润的平稳增长,但是由于经济潜在增速的放缓,也导致制造业投资在不断下滑。在供给收缩和需求刺激的双重提振下,未来若不再有需求侧的强刺激,制造业投资还将进一步下滑。

  沈建光:

  民间投资情况的恶化并非朝夕之间,过去五年趋势性下滑态势已经出现,这主要与结构转型以及投资回报下降有关,但真正的原因或在于企业家信心的缺失。根据人民银行调研结果,企业家信心指数自去年四季度以来大幅下跌并在一季度创出43.7的历史新低。所以下半年稳定微观主体预期,提振信心才是关键。

  杨成长:

  房地产整个总供求关系发生了变化,需求总的趋势是稳中有降,供给以及投资方面也应该随之下降,因此房地产投资下降,房地产供给端下降,这是必然趋势。房价从全国来讲,平均水平不高,局部地区中心城区房价按照人口聚集程度,差异较大也正常。所以,我不认为全国房价会出现比较大风险,但长期来看,肯定要控制住房价上涨趋势,特别是对于加杠杆炒房子肯定要严格限制。

  张明:

  在当前国内外环境下,中国央行应该在加强跨境资本流动管理的同时,进一步增强人民币汇率的弹性,这样既有助于增强中国货币政策的独立性,也有助于节约储备的消耗。高达3万亿的外汇储备是中国未来经济发展与金融稳定的宝贵资源,是中国人民的国民财富,应该用到更具价值的渠道上去。

  刘陈杰:

  从中长期的均衡汇率角度、短期的贸易盈余和热钱流动,以及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等因素来看,人民币汇率不存在大幅贬值的基础。当然,短期汇率并不一定服从中长期的基本面,很多非经济的因素可能影响短期汇率波动。建议相关部门实时监测短期资本流动,积极引导人民币汇率预期,加强国内外的沟通和交流,稳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