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敬琏:中国旧型城镇化问题的根源

2016年05月26日 07: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吴敬琏:

  中国的旧型城镇化问题的根源主要有两点,一是异化为房地产开发地产,第二就是各地争相建设超大规模城市。这造成的大拆大建侵犯了民众的利益,然后就是小城市枯槁,特大城市疯长。直接导致项目建设过程当中占地面积过大,投资效率低下;其次是各级政府债台高筑,威胁国家金融体系的稳定。

  巴曙松:

  房地产市场正在出现非常深刻的变化。一是行业变化,房地产市场正在从一手增量主导到二手存量主导转变。二是人口变化,从农村向城市人口的流动已基本上接近尾声。三是基础量的变化,房地产已成为支柱产业。四是驱动力的变化,房地产市场的主要驱动力由一套刚性需求转变为二套改善性需求。五是收入变化,购房需求对政策调控的弹性变大。

  徐高:

  政策博弈之下,经济前景不确定性增加。4月经济数据显示需求呈现平稳增长态势,高频数据显示本周生产面出现放缓,六大发电集团耗煤量跌幅有所扩大,而工业品价格跌幅显著加大。显示3月以来的经济企稳态势并不稳固,同时考虑到去年2季度金融业高基数影响,经济依然面临较大下行压力。4月份信贷社融回落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金融体系对实体经济的支持,而权威人士高调阐释供给侧改革也可能压低实体经济投资意愿。整体来看,经济前景不确定性有所增加。

  李军:

  金融行业的营改增看似简单,即从原来的营业税5%改为增值税6%,且进项可以抵扣,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很多金融企业仍然面临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除了利润水平可能下降带来的挑战外,银行业的系统改造工作非常复杂,如何在较短时间内做好准备,也是巨大挑战。

  姜超:

  就我国目前债务结构而言,尚处于企业部门加杠杆阶段,但由于过度投资所带来的产能过剩,使得企业加杠杆的空间已几乎见顶,不少钢铁和煤炭的企业负债率超过90%。去产能已成共识,且供给侧改革势在必行,在企业部门去杠杆后,谁会成为下一个接力者?承接钢铁煤炭等传统重资本行业的杠杆,新兴产业需要巨大的体量,这通常需要出现颠覆意义的技术进步,而这在短期内是难以实现的。对于居民部门,服务业和房地产等行业的兴起,或可有效推动家庭和个人的加杠杆,但面对高企的房价和有限的人均GDP水平,居民部门加杠杆或存在较大风险。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