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泽平:“经济L型”成为市场的主流意见之一

2016年05月18日 07: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任泽平:

  “经济L型”逐渐被宏观经济走势所验证,成为市场的主流意见之一。近期,随着房地产投资、出口、库存等主要经济指标探底,中国经济从快速下滑期步入缓慢探底期。需要说明的是,在增速换挡期,“经济L型”是比较理想的状态,经过艰苦卓绝的改革努力,实现速度效益型向质量效益型的增长模式转变,虽然增长速度下台阶,但增长质量上台阶,“新5%比旧8%好”。

  林毅夫:

  经济发展战略包括许多方面,其中比较重要的一个方面是制定适合本国的产业政策。好的产业政策对于促进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尤为重要,因为发展中国家要实现经济持续发展,必须不断通过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升级,而且升级的产业必须符合要素禀赋及其结构所决定的比较优势,这样生产成本才能在世界上处于较低水平。

  李长安:

  在现阶段经济下行压力不减的背景下,如何鼓励和刺激民间投资的意愿,已成为稳增长、调结构的一项重点工作。要重振民间资本的投资热情,首先必须打开让民间资本“能投”而且“愿意投”的“门”。一方面,应努力通过各项稳增长措施廓清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改善民间投资的未来预期,以增强他们投资的信心。另一方面,必须将阻碍民间投资的各种障碍尽快扫清,包括进一步简化投资审批手续,畅通投融资渠道,完善招投标制度等等。

  许权胜:

  民间投资回落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垄断,政府不能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政府的角色在于当好市场的裁判,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篱,建立良性竞争秩序,放宽资本市场准入,促进市场创新机制,保持国内的通胀率在合理区间,减少行政审批障碍,改革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对国计民生的生活必需品要注意泡沫,区别对待,推动各种所有制平等竞争机制。

  董希淼:

  下一阶段,我国将继续实施灵活适度、适时预调微调的稳健货币政策。央行将保持货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综合运用数量、价格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优化政策组合,改善融资结构和信贷结构,从量价两方面为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未来我国货币政策将可能有以下三个特点:一是将更加注重货币政策多重目标的平衡,二是需弱化人民币国际化对货币政策的负溢出效应,三是金融创新工具将进一步增强货币政策调控能力。

  吴晓波:

  有人把供给侧改革与创业创新热浪对立而论。在我看来,对实体经济的转型与升级,政商两界、中央地方,均没有太大的分歧。在整个“十三五”期间,中产消费群体的崛起与落后制造能力的淘汰将构成为最核心的命题,企业的成败、产业的颠覆乃至城市的兴衰,无一不与之相关。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