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明:地方政府是否有能力为债务还本付息

2016年06月01日 07: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滕泰:

  行政权力直接或间接参与收入分配,是收入分配机制扭曲的重要原因。长期以来,地方政府通过土地财政等方式,直接参与财富分配,不仅造成了地方财政风险的累积,而且也形成了大量的灰色分配,对于其他要素的正常财富创造和分配都起到了抑制作用。行政权力在资源分配中具备强制性,如果行政权力直接参与财富分配,不仅是腐败的源泉,也会影响到其他要素创造财富的积极性。行政权力必须回归服务社会的本质,直接或间接参与财富分配的做法必须遏制。

  丁茂战:

  从目前国内外经济整体形势看,今年上半年我国出口下降幅度将进一步收窄,投资项目储备充足,势头未见明显减弱,消费增长不会有大的起伏。预计上半年,投资增长有可能超过10%,消费将维持在10%左右,出口下降幅度可能收窄到-2%左右。因此,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速度应该大于等于第一季度6.7%的增速。

  张明:

  地方政府债务高企本身并不是问题,问题在于,地方政府未来是否有能力为这些债务还本付息。中国的独特问题在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与商业银行三者之间形成了错综复杂的关联,而这一关联能否持续,取决于房地产市场是繁荣还是衰退。

  李从国:

  政府债务中民营占的部分不是大头,但对民企的打击却是致命的。不少民企因政府的债务拖欠而破产倒闭。做BT项目的、垫资的、施工的、供应材料的民企很多被拖欠,放款给这些民企的民间小贷公司、银行、机构、个人等跟着一连串倒霉。行内人非常清楚,民企债务的利息是相当高的,有的甚至是借高利贷经营,有的企业用的是月息3%甚至以上的放贷。这些企业的应收账款如果不能及时到位,将会被高利息拖死。

  吴其伦:

  欲缓解交通拥堵,须探明原因。有人说,京城有600多万辆的汽车保有量,不堵才怪;也有人说,每天数十万辆汽车进京,挤占了北京市民的资源,堵是正常;更有人说,公共交通发展不好,逼得市民开车出行,交通拥堵可以理解。或许正是这样的思维模式,交通委官员才出台摇号、限行、收拥堵费等怪招来治堵。诚然,这些都是导致北京汽车拥堵的原因,可这些都不是主要原因。最重要的原因是,北京城区功能规划不合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