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必须充分认识金融企业的脆弱性

2016年06月06日 07: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李佐军:

  今年以来宏观经济环境出现了资产价格上涨、民间投资增速和企业利润下降、资金脱实向虚、杠杆率上升、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等复杂现象。这显然是多年累积问题叠加导致的奇特病症,出路在于供给侧改革。在既要解决问题、又要不引发更大问题的逼仄环境中推进改革需要高超艺术。

  余丰慧:

  互联网金融作为金融业态之一,千万不要采取对待一般企业那种一刀切、运动式的监管查处做法。否则,没有风险也会搞出风险,再健康的企业也会出问题,将小风险弄成大风险甚至系统性风险的可能都有。必须充分认识金融企业脆弱性这个特点。

  刘德伟:

  只有把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才能确保我国经济增长保持中高速、产业发展迈上中高端,提高我国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一是加强基础前沿和高技术研究,强化原始创新;二是加快实施重大科技项目和工程,实现跨越发展;三是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进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四是推进“双创”政策加速落地,打造发展新引擎;五是弘扬创新精神,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完善人才培养、引进、使用和激励机制,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

  郭施亮:

  在股市波动率偏高的背景下,极具信息、资金、成本、交易制度优势的大资金大机构,往往不愿意进行中长期的价值投资,却更热衷于短期的频繁交易。与此同时,他们亦可借助交易工具进行反复套利,而这也是仅能依靠单向做多实现利润的中小散户无法做到的。

  李建军:

  最近,中央不断强调货币政策要稳健,确保金融市场平稳运行。因此,防止金融机构冲时点,给实体经济稳定的流动性预期,让企业得到持续和不断的信贷支持。这在经济转型期尤为重要。

  洪平凡:

  “结构改革”与“供给侧结构改革”还是有区别的。前十年,中国一直在提结构改革,主要指的是消费与投资,三大产业之间比例关系。而供给侧结构改革,强调的是提高生产要素的效率。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