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习总书记"能量观"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新动力

2016年07月22日 09: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张国栋认为,实现中国梦任重而道远,前路不可能一帆风顺,梦想不可能一夜成真,但我们已经取得了可观的辉煌成就,离伟大梦想从未如此之近。同时也要看到,行百里者半九十,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近,就越不能懈怠,越要加倍努力。

  7月19日,正在宁夏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银川市郊的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详细了解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煤制油工程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肯定了我国在煤化工领域取得的创新成就。在现场数百名员工热情的欢呼声中,习近平即兴讲话。他说,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正是靠着工人阶级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拼搏精神,我们才能实现一个又一个伟大目标,取得一个又一个丰硕成果。展望未来,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在望。中华民族积蓄的能量太久了,要爆发出来去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使命,我们每一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实现这个目标而奋斗。(7月20日中国网)

  笔者以为,习近平总书记此番即兴讲话饱含深情,意味深长,不仅是对现场数百名员工讲的,也是对全国亿万民众讲的。尤其是“中华民族积蓄的能量太久了,要爆发出来去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这既可以说是习总书记提出的一种颇有见地且符合实际的“能量观”,也应该说是为我们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提供了更为可靠的新动力,无疑给人以新的鼓舞、新的力量、新的希望。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强调,面向未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实干,基本实现现代化要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实干。这就要求,每个人既是梦想家又是实干家,既要胸怀理想又要脚踏实地。如果只是纸上谈兵而不真抓实干,再宏伟的蓝图都会落空,再美好的梦想也不可能成真。但如何才能进一步凝聚中国力量,在全社会进一步弘扬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拼搏精神,披荆斩棘,勇往直前,胜利到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呢?显然还应正视和重视我们积蓄已久的能量,并让它很好地爆发出来,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增添新的动力。这是一种厚积薄发,只要能够爆发出来,就会形成不可阻挡之势。这是面向未来、实干兴邦不可或缺的力量,也是坚定信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可或缺的力量。

  当然,实现中国梦任重而道远,前路不可能一帆风顺,梦想不可能一夜成真,但我们已经取得了可观的辉煌成就,离伟大梦想从未如此之近。同时也要看到,行百里者半九十,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近,就越不能懈怠,越要加倍努力。虽然我们目前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和困难,但我们生活在这样伟大的时代无疑是幸运的,因为我们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者和见证者。这也正是习总书记“中华民族积蓄的能量太久了,要爆发出来去实现伟大的中国梦”的意义和关键所在。这句话需要我们认真品味,身体力行,在各自岗位上尽显所能,去努力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张国栋)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专家谈】总书记三顾固原,旨在强调精准扶贫

     【大家谈】总书记为何强调政府要做好信息服务工作?

     【大家谈】不忘初心,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大家谈】不忘初心,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