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峰: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 激发社会投资活力

2016年07月20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王振峰认为,投资是带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之一,是国家经济发展的基础和先导。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意在建立健全符合经济新常态运行特征的新型投融资体系,促进我国经济和社会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的发布,对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社会投资健康发展,做大做强我国民营经济,可谓意义重大。

资料图片

  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意见》提出,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建立完善企业自主决策、融资渠道畅通,职能转变到位、政府行为规范,宏观调控有效、法治保障健全的新型投融资体制。(7月19日新华网)

  投资是带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之一,是国家经济发展的基础和先导。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意在建立健全符合经济新常态运行特征的新型投融资体系,促进我国经济和社会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是列入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八个方面工作之一。与2004年国务院发布的“国发【2004】20号文件”相比,这次公布的《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从“国发”到“中发”,突显了党中央对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重视,也表明最高决策层对通过改革来破解投资“中梗阻”与现阶段“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决心和意志。

  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有利于激活经济增长驱动力。加大力度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发展动力转换,就必须注重投融资对提升经济发展活力的积极作用。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有助于发挥好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引导和带动作用,畅通投融资渠道,加快启动一批“十三五”规划中具有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的重大项目工程;同时也有助于加大有效投资力度来增强“补短板”能力,推动资本更好地向基础设施与民生保障、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关键领域和优势产业集聚。此外,这项改革还有利于提升投融资管理水平,提高服务及监管水准,尤其是投资监管法治化水准,消除阻碍民间资本进入的隐性壁垒,促进投融资机制和模式改革创新。

  此次中央出台的《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明确了深化改革的“五大”重点工作,很有针对性和创新性。尤其是《意见》中强调政府要“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大幅缩减投资项目审批范围,把投资管理工作重心逐步从事前审批转向过程服务和事中事后监管,这些政策与之前相比,发生了相当大的变化,体现了以改革创新促进发展的新理念。金融是经济的血脉,投融资体制改革是金融体系改革的关键。改革有益于营造更为公平、竞争有序的市场投资环境,有利于加强市场监管的力度和推进法治建设。与此同时,改革政府投融资决策体系,形成更加科学合理的投融资风险约束机制,激发各类投资主体尤其是民间资本的积极性,对于增强经济增长的后劲也具有重要意义。

  “一些民营企业现在面临的问题,不是‘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而是‘没门’!不知道‘门’在哪儿!”。这是今年5月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一段诚恳而“尖锐”的直言。针对社会投资存在的各种问题,国务院派出督查组到各地进行专项督查,集中整改。今年6月22日,国务院又召开专题常务会议,听取前期督查工作汇报。《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就是在这个大背景下产生的。这对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社会投资健康发展,做大做强我国民营经济,可谓意义重大!广大民营企业对今后的投资准入环境、政策落地、融资环境、税务环境,以及社会投资转型升级等,都将产生新的期待!(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王振峰)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
完善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新型投融资体制机制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