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可查配偶财产,有助婚姻稳定

2024-04-12 07:35 来源:钱江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邓浩)

妻子可查配偶财产,有助婚姻稳定

2024年04月12日 07:35   来源:钱江晚报   高路

  近日,福建立法规定“妻子可查询配偶财产”,冲上了热搜。将于今年6月1日起施行的《福建省妇女权益保障条例》明确,妇女持身份证、户口本和结婚证等证明夫妻关系的有效证件,可以依法向房地产行政管理、车辆管理等单位申请查询配偶的财产状况,有关单位应当受理并为其出具相应的书面材料。

  相比于漫长繁琐的司法程序,“妻子可查询配偶财产”规定为女方打开了一条简易通道,对维护妇女合法权益有积极意义。

  有人担心,这会不会构成对女方权益的过度保护?在强调保护女方权益的同时,又该如何保护男方权益?

  这一权利目前仅向女方开放,或许有其现实考量。

  法律规定,夫妻的共同财产归夫妻共同所有,夫妻对共同财产有平等的处理权。而在一些婚姻家庭纠纷中,女方往往被蒙在鼓里,不清楚对方名下究竟有多少不动产、多少银行账号,在纷争中陷入被动,难以拿回属于自己的财产权益。而掌握了财产信息,就掌握了主动。福建推出的这一规定,让女方更容易堵上这个漏洞。

  在婚姻家庭生活中,女方因为要分担的家庭责任更重,不可避免要在事业上有所分心,特别是为了要照顾孩子,很多妇女不得不选择离开职场,当全职妈妈,全身心投入照料家庭之中,原本就已经失衡的责任和义务的关系就更扭曲了。男方在财富创造和财富分配上握有主动权的普遍状况,使得“妻子可查询配偶财产”更具现实意义。

  再看得深入一点,这条规定更积极的意义在于保护婚姻。财产信息透明,有利于家庭团结,有利于夫妻双方建立长期的信任。

  当然,查询只是为了解相关信息,为厘清共同财产提供相关依据,并不等于默认查询到的结果都是夫妻共同财产。至于夫妻任何一方的个人财产归属,完全可以在婚前进行约定。

  透明公开是社会治理的关键,也是家庭和婚姻稳定的关键。保障妇女权益体现了司法照顾相对弱势群体的精神,而人人平等同样也是司法的基本原则,那么今后,完全可以同样赋予男方查询配偶财产的权利。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