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数字藏品藏在监管盲区

2024-04-10 07:17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武晓娟)

莫让数字藏品藏在监管盲区

2024年04月10日 07:17   来源:广州日报   皇甫思逸

  花10万元买的数字藏品成“废品”?孙先生陆续投入10万元购买数字藏品,但因为平台强制置换,他的数字藏品都变成了“质押卡”,即一种发行量很大但价值很低的图片藏品,无法正常交易。(4月9日《法治日报》)

  数字藏品是指使用区块链技术,对应特定的作品、艺术品生成的唯一数字凭证,在保护其数字版权的基础上,实现真实可信的数字化发行、购买、收藏和使用。随着多行业涉足这一赛道,数字藏品迅速走红。各大互联网大厂纷纷布局相关平台,不少博物馆发布数字藏品,影视、音乐、游戏等领域也开始推出相关产品,市场形势一片大好。

  市场太红火,难免有“虚火”。其中,炒作相当突出:一些交易者为了赚差价,提前和平台谈合作、低价买入,随后放出利好消息、高价卖出,频频上演操控价格的“连环计”。当消费者被“低投资高回报”吸引入局后,面临的却是交易市场的诸多风险:平台强制置换、提现无法到账;私下交易市场混乱、纠纷不断;交易安全无保障,知识产权侵权风险大……更有不法分子利用数字藏品兑换虚拟币进行非法金融活动。种种“陷阱”,暴露出数字藏品市场的监管盲区。

  科技是一把双刃剑。作为一种崭新的业态,兼具艺术性与技术创新的数字藏品本可以成为利好消费、助力文化传承的新风口,但目前看来,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当务之急,应针对监管空白,将制度建设提上议事日程,以制度保驾、规则护航,保障这一市场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