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朗舅舅”被罚,咎由自取

2024-04-09 07:00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年巍)

“秦朗舅舅”被罚,咎由自取

2024年04月09日 07:00   来源:广州日报   夏振彬

  还记得“秦朗舅舅”吗?

  日前,江苏省公安厅公布网络谣言典型案例。“外甥在巴黎丢寒假作业”网络谣言案赫然在列。据通报,杨某为博取关注、吸粉引流,在某网络平台造谣某学校,并以“失主”舅舅身份摆拍、直播,扰乱公共秩序,被公安机关行政处罚。

  “秦朗舅舅”被罚,咎由自取。从其借势“出道”、“风光”无限,到承认蹭流量、账号被封禁,再到被行政处罚——杨某以身入“局”、以身试法,“试”出了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自己“作死”必然自食其果。

  “秦朗舅舅”沦为笑柄,然后呢?期待该案犹如警钟“轰鸣”,能让一些人幡然猛醒。现如今,在追逐流量的诸多赛道里,各色人等各显神通,“秦朗舅舅”们可谓大有人在。他们大体属于“蹭流”一派,深谙搭便车之术,哪里有热点就削尖了脑袋往里钻。比如,某地出了名人或新闻,他们便赶往现场,开直播、博关注。“大衣哥”“拉面哥”等不堪其扰,就属此列。再如,网上有了热点,一些人便冒充当事人或知情人士,高仿号更是层出不穷。其中最下作的,莫过于两类。一是围堵受害者家属,堂而皇之吃“人血馒头”,甚至连灾情都肆意消费;二是为蹭流量编造故事、炮制谣言,恣意妄行。

  流量如水,湍急、汹涌,能载舟、亦能覆舟。流量并非不能蹭,但蹭亦有道、有边界、有底线。挑衅法律法规、无视公序良俗,把广大网友视作愚弄对象,这无异于玩火自焚,也必将被流量反噬。“秦朗舅舅”被罚敲响的警钟,希望一些人听得懂。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