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缓解“注销手机号”焦虑?

2024-04-09 13: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武晓娟)

如何缓解“注销手机号”焦虑?

2024年04月09日 13: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近日,“注销手机号等于出卖自己”话题冲上热搜。该话题来源于安徽省铜陵市公安局民警“徐督督”发布的一条安全防范视频。他在视频中表示:随手注销的手机号很可能造成财产损失,要将相关绑定此手机号的软件统统解绑,银行预留的手机号也一定要修改,这样才能做到万无一失。

  “注销手机号等于出卖自己”警示安全善后

  从三大运营商的回应来看,注销的手机号经过90天冻结期后会重新投入市场,至于何时被新用户激活存在不确定性。这给前用户的隐私、财产安全带来风险。之前乌鲁木齐市民李女士更换手机号后,旧手机号只做了注销处理,未解绑支付宝,致使银行卡内1万元被盗。【详细

  生活中,不是每个人都能记清自己的手机号到底绑定了多少App、公众号、小程序。工信部推出了“一证通查”业务,警方、各大运营商和主流App也会在相应的界面提醒用户换号时要解绑。令人遗憾的是,有不少常用App并未被覆盖。用户的解绑操作既费时费力,又难免挂一漏万。没有彻底解绑干净的号码被“二次放号”给新用户之后,也会给前后两位号码主人带来无穷无尽的麻烦。【详细

  要采取有效对策预防“注销风险”

  注销手机号关乎用户信息安全,需要引起用户、电信运营商、监管部门等高度重视。从用户角度来说,最好是到电信运营商营业部让专业人员指导解绑手机号,也要通过工信部“一证通查”小程序查询需要注销的手机号已绑定的所有账户,然后彻底解绑。【详细

  运营商是通信服务的提供者,应为用户信息安全“站好最后一班岗”。一方面,运营商应充分履行提醒协助解绑换绑的责任,提前对柜台员工进行标准化培训;另一方面,也要看到当下解绑账户仍存在诸多操作不便,“逐一操作”效率较低又容易遗漏,开发推广安全便捷的一键换绑、批量解绑等服务,也应提上日程。【详细

  共促电信消费市场规范发展

  从监管角度来说,有必要将手机号注销带来的安全风险及防范措施写入相关制度中,引导用户、运营商规范操作。这既能保障手机号原用户的信息安全,也能避免给新用户带来困扰,从而促进二手号码循环利用、电信消费市场规范发展。【详细

  办法总比困难多,关键看各方是不是真的把用户利益放在心上。每个人都可能会面临手机号注销的问题,为了广大消费者的切身利益,各部门应当形成合力,共筑信息安全防线。【详细

  (以上综合南方日报、北京晚报、羊城晚报)

  V视角:

  @023小面xz:广而告之,解绑很重要。

  @酸酸的果果酱:一个个解绑实在是太麻烦了,每个银行还要挨个跑一趟,好多软件连自己都不记得了。

  @周信2258-zzs:有些平台变相强制绑定手机号,且不可解绑,这种问题也要管管。

  @黎车:销号解绑的担子不能只由消费者扛。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注销手机号等于出卖自己”,戳中了用户信息安全焦虑。当前的症结在于,“一证通查”虽然覆盖了主流App,但越是冷门、不常用的App,用户越容易忘记解绑。因而,手机号注销时别为难消费者,运营商、监管部门等要扛起责任,尽快完善“一键查询”功能,实现“一键解绑”全覆盖。除此之外,金融机构、互联网平台等也要加上“保险锁”,在手机验证登录的同时,不妨配套人脸识别、指纹确认等验证手段,从而最大限度地维护用户权益。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