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解绑不光是用户的事

2024-04-09 07:20 来源:北京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年巍)

手机号解绑不光是用户的事

2024年04月09日 07:20   来源:北京晚报   张丽

  近日,“注销手机号等于出卖自己”话题冲上热搜。发布该话题的安徽省铜陵市公安局民警“徐督督”,在科普视频中提醒网友:“随手注销的手机号很可能造成财产损失。不妨多做一步将相关绑定此手机号的软件统统解绑,以及银行卡预留的手机号也一定要修改,这样就能做到万无一失。”

  但在实际生活中,不是每个人都能记住自己的手机号到底绑定了多少APP或者公众号、小程序。相应地,确保对所有注册过的账号进行全部解绑很难。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工信部推出了“一证通查”业务,警方、各大运营商和主流APP也会在相应的界面提醒用户换号时要解绑,并且提供了“一证通查”的跳转方式。令人遗憾的是,还是有不少常用APP并未被覆盖。用户的解绑操作既费时费力,又难免挂一漏万。没有彻底解绑干净的号码被“二次放号”给新用户之后,必然会给前后两位号码主人带来无穷无尽的麻烦。

  本是人在用手机号,可手机号却把人深度绑定。过去,手机号与人们的日常生活、个人隐私和财产安全并不像如今这样强相关,三大运营商推出的手机号注销“90天冷冻期”、旧号码“二次放号”再利用等政策并不会给用户带来如此鲜明的痛感。但现在人们离开手机号几乎寸步难行,甚至面临无法证明自己的尴尬,也许还要替上一任号码使用者背锅,这是对消费者权益的极大侵害。

  不能把解绑的责任一股脑推卸给用户个人。诚然,作为手机号码的使用者应该自己长点心,像警方提醒的那样“多做一步”,但个人力量毕竟有限。电信运营商、APP背后的互联网大厂和各大机构,不妨多做好几步。比如尽快扩充“一证通查”涵盖的APP范围;比如电信运营商向有需要的用户推出更便宜的“保号套餐”;比如电信管理部门对某些应用没完没了地要求用户注册行为坚决叫停……

  办法总比问题多,关键看是不是各方真的想做成这件事,是不是真的把用户权益放在心上。几乎每个人都在用手机,每个人都会面临这个问题。就算是为了将来的自己销号时省点事,各部门也该形成合力,把这个麻烦解决掉。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