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以旧换新”购房政策出实效

2024-04-11 07:31 来源:南方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臧梦雅)

期待“以旧换新”购房政策出实效

2024年04月11日 07:31   来源:南方日报   静 子

  一段时间来,南京、济南、宁波、苏州等多个城市纷纷推出“以旧换新”购房政策,且队伍不断有“新成员”加入。据某研究机构公布的数据,2023年以来,全国已有超30城表态支持房子“以旧换新”。

  “以旧换新”这股风,何以能刮到房地产?根源在于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数据最有说服力——2023年,全国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11173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8.5%;新建商品房销售额116622亿元,同比下降6.5%。新房市场疲软的同时,二手房挂牌量却持续攀升。以郑州为例,全市当前在某居住服务平台的二手房源挂牌量为12.8万套,远超2022年6月底的7.9万套。在此背景下,多个城市推出的“以旧换新”购房政策,无疑是提升住房市场交易活跃度、释放改善性住房需求潜力的一个重要举措。

  揆诸各地实践,“以旧换新”购房政策主要有以下几种模式。其一,发放住房补贴。即出售自有住房并在规定期限内买房的业主,可享受一定比例的契税补贴,目前苏州、沈阳等城市均以这种形式鼓励“以旧换新”。其二,“换新购”服务。即购房者可在开发商处认购并锁定房源,并由委托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出售旧房,若在一定期限内旧房售出可按流程购买新房,若旧房未售出则退还新房认购金。其三,国企收购。即具备一定经济实力的平台或开发商直接收购旧房,售房款被用来在相应项目购买新房。各种模式并无优劣好坏之分,其指向都是让那些有改善性住房需求的群体住上大房子、好房子。

  说到底,“以旧换新”,“换”的本就该是新面貌、新气象,这就要求包括政府部门在内的各主体要积极服务、主动作为,想方设法打通交易中的多重堵点,以更好促进房地产行业的良性循环。比如,有人担心旧房能否卖出心仪的价格。要知道,限于“以旧换新”政策要求的卖房时限、旧房的房龄、旧房总房款不能超出新房总房款的60%等多重因素,卖房者最终往往难以达到心理预期。再比如,有人提出“旧房若是去化不佳,是否会让房企等承担风险”,这也给政策制定者提了一个醒,即要加快研究二手房后续如何保值增值、更好使用这个关键问题。此外,“以旧换新”政策属于新生事物,不可避免存在一些尚不明确的地方,有关部门要做到流程设置更加明确而详细、流程控制更加严谨而有力。

  从一线城市接连官宣“认房不认贷”,到多地适时调整优化住房公积金政策,再到30余城纷纷推出“以旧换新”购房新政,相信通过一连串有力度的行动、有温度的举措,购房者的置业意愿必定会迎来修复,房地产市场也将会企稳回升。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