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预算约束,确保“大钱大方、小钱小气”

2024-04-04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臧梦雅)

强化预算约束,确保“大钱大方、小钱小气”

2024年04月04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屈晓东认为,预算是政府进行财政资金管理的重要工具。如何用有限的财政资金实现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是政府面临的一项重要课题。这需要政府部门加强预算管理,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各级政府要习惯过紧日子,真正精打细算,切实把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用出实效来。财政部日前印发通知,从强化预算约束的角度,对中央部门和地方财政落实党政机关习惯过紧日子提出六方面明确要求,督促各地区各部门坚持过紧日子不放松。

  预算是政府进行财政资金管理的重要工具。如何用有限的财政资金实现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是政府面临的一项重要课题。这需要政府部门加强预算管理,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要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坚持“大钱大方”,在确保项目必要性和效益性的基础上,投入充足的资金。对于那些用于日常运行和维护的小额支出,则遵循“小钱小气”的原则,严格控制并减少不必要的花销,杜绝铺张浪费。

  何为“大钱大方”?指的是该花就花。充分发挥好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把同样的钱花出更大成效。2023年,中央财政安排生态环保和绿色低碳相关资金4640亿元,有效确保了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各项任务目标落地落实;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3.8万亿元,有力推动了一批交通、水利、能源等利当前、惠长远的重大项目建设。这些实打实的政府支出,能够带动和扩大社会有效投资,更好地支持重点领域锻长板、补短板。

  何为“小钱小气”?就是能省则省。从地方的实践来看,各地正不断完善机制,让过紧日子成为一种习惯。比如,山西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省级“三公”经费预算连续第11年坚持只减不增。又如,黑龙江出台《关于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严控一般性支出的通知》,从14个方面明确45条管控措施,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构建完善党政机关习惯过紧日子的制度体系,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提升管理效能。

  数据显示,今年中央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8.6%,扣除重点保障支出后仅增长0.3%。同时,严控一般性支出,尽可能压缩中央部门支出,大力推动各部门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可以看出,政府部门在财政投入上的部署思路,正是集中财力保障国家重大战略任务,把钱花在刀刃上,真正做到了“大钱大方、小钱小气”。

  宝贵的财政资金需要“锱铢必较”,“过紧日子”就是要用好每一分钱。精打细算“过日子”,才能细水长流“过好日子”。具体来说,要认真执行会议差旅、资产配置、政府采购等方面的制度规定,严格遵守预算编制原则,细化经费项目,明确支出标准,严禁超标准、超范围使用,确保每一笔“三公”经费都能有据可查、有迹可循,经费公开要接受社会监督。此外,还要将“三公”经费评估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实行“三公”经费动态管理。

  当然,“过紧日子”不代表把所有支出都“拧紧”,而是要提高预算制定的科学性,把更多“真金白银”用于发展的紧要处、民生的急需上,实现集中财力办大事,比如重点支持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推动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落地、保障科技教育支出等,从而最大限度激活经济发展动能,促进经济转型升级。(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屈晓东)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节用增效更好造福于民

     以政府过紧日子换老百姓过好日子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