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媒赛道”容不下这么多跟风者

2024-04-11 07:28 来源:南方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臧梦雅)

“说媒赛道”容不下这么多跟风者

2024年04月11日 07:28   来源:南方日报   陆 夷

  一个“开封王婆”下了播,N个“王婆分婆”冒出来。据报道,河南开封万岁山武侠城景区的“王婆说媒”爆火之后,武汉、西安、郑州等地的景区和文创园,也纷纷模仿推出了当地的“××王婆”“××说媒”“××干娘”,服装、造型、节目形式等基本雷同,令人语塞。

  古有东施效颦,今有“王婆”跟风。回到最开始的问题,“王婆说媒”为什么能从众多景区、海量表演者中脱颖而出?主要原因恐怕离不开真诚二字,没有排练、没有脚本、没有演员,热络地为单身男女牵线搭桥,让很多年轻人在现实场景中学习勇敢表达,学会处理亲密关系,打开了婚恋新可能。与此同时,也离不开流量加持,正如业内人士分析,当前大多数说媒方式都不符合现在年轻人的习惯和方式。线下相亲却能在线上走红,自媒体的二次传播发挥了重要作用。

  虽然“王婆说媒”出现了已婚男子征婚等意外状况以及一些非议,但必须承认的是,“王婆”还是靠实力和运气开辟了属于自己的赛道,闯进了“网红圈”,带火了景区和城市。反观跟风者,她们想复制的怕不是“王婆”促成的爱情,而是只看中了背后的流量。如此一股脑“抄作业”,只能是徒有其表,就算侥幸蹭到流量也注定是昙花一现。由此不难理解,为何有景区表示已经放弃模仿“王婆说媒”,而是打算做更适合自己特色的节目,继续专注于“单身经济”。

  进一步看,要想端上“单身经济”这碗饭,并没有那么容易,必须真心实意从单身年轻人的需求出发,摸准他们的痛点,找准自己的定位。近来爆火的政务APP“相亲角”、高校“恋爱课”受到了年轻人的普遍欢迎,归根结底就是回应了年轻人的关切,切实为他们答疑解惑,帮助他们正确看待婚恋,并降低了婚恋的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没有练好内功就急着出道,就真成了“王婆卖瓜,自卖自夸”。

  婚恋问题是当前很多年轻人面临的“急难愁盼”。据统计,目前中国网络婚恋交友用户规模已经突破3000万,不难看出“脱单”需求之迫切,市场容量之大。然而,也有很多年轻人对线上婚恋网站不够信任,对线下婚恋活动并不热衷,很大程度上是客观原因“劝退”。例如商业网站质量良莠不齐,营造年龄焦虑、生育焦虑,变相诱导消费;传统相亲活动形式老套、效率低下;等等。要想构建婚育友好型社会,必须在高质量的婚恋交友服务、婚恋平台搭建上下功夫,让未婚青年敢交友、能交友。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