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十“吻”天宫 你不应忘却的“天路基石”

2013年06月14日 10: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6月13日,神舟十号与天宫一号首次对接,神舟十号飞船准确入轨。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3名航天员进驻天宫一号开展多项航天医学实验、技术试验及太空授课活动,他们将在太空工作生活15天。

    这是神舟飞船的第10次发射,距离航天员杨利伟乘坐神舟五号飞船首飞太空恰好10年。“十”在中国具有特殊的意义,在我们向这些航天员表示崇高敬意,并期待神十任务“十全十美”的同时,我们不应忘却那些默默奉献的航天人。

    我们不应忘却,航天员兼教练员李庆龙。他的人生很传奇,有着两次不同寻常的“提前毕业”。第一次是被特招为空军首批本科飞行员时,通常情况下2到3年的飞行训练,他1年就拿了下来;第二次是他在俄罗斯加加林宇航员培训中心创造的“中国奇迹”——1年之内学完4年的课程。

    1998年,李庆龙回国成为航天员兼航天员教练员。2003年,首批14名航天员经过考核人人都具备了上天的能力。但中国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密度,决定了并非所有人都有上天的机会。当他遗憾落选后,仍然努力训练并毫无保留地向战友传授心得,他一直践行着他的誓言“我热爱这项事业胜过自己的生命”。

    我们不应忘却,航天员兼教练员吴杰。1996年,他被选拔为航天员教练员,前往俄罗斯培训。短短一年内,不仅要克服语言关,还要把航天员所有的课目训练完,其难度和强度前所未有,1997年11月毕业时,吴杰交会对接的考核成绩是4.98分(满分为5分),成为俄罗斯当年唯一一位获得“联盟”号飞船指令长证书的外国人。

    从那时起,他就梦想着驾驶中国自己的宇宙飞船飞向太空。但命运并没有眷顾这位优秀的航天人,他一次次准备,却一次次落选。“神六”时,吴杰距离自己的飞天梦想只差一步——他入选了此次任务备份乘组。16年过去了,正是源自一份发自内心对航天事业的热爱,吴杰依旧在为实现飞天梦想而全力“冲刺”。

    我们不应忘却,和李庆龙、吴杰一样,第一批航天员中还有多名没有飞上天的“身影”,他们依旧在默默地为中国航天事业拼搏与奉献。至今,我们甚至连他们的名字都不知晓。我们应该向他们致敬,他们也是共和国的“航天英雄”!

    我们不应忘却,那些航天人的家属们。这次“神十”再探天宫,背后站着的是七十万中国航天人,而在这七十万航天人的背后,则是中国近七十万个家庭。从某种角度来说,这些航天人的家属们为航天事业牺牲和奉献得更多。我们今天的掌声和欢呼,不仅要送给航天人,更要送给航天人背后那些默默付出的“身影”。

    神十“吻”天宫,无疑将为我国的载人航天事业写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而在这骄人的成绩背后,离不开所有航天英雄的努力。“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如果把航天事业比作一座巍峨大厦,那么无数的航天人就是夯筑底座的基石。李庆龙、吴杰……让我们记住这些托举中国航天事业的“天路基石”!(贾文和)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天路基石”托起中国航天梦

 

向辛勤付出的航天幕后英雄们致敬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