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路基石”托起中国航天梦

2013年06月14日 10:06   来源:东北新闻网   李琼会

  法新社11日发表文章称,中国神十载人航天任务是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开始以来,时间最长的一次航天飞行。此次航天任务标志着中国正加速实现其宏伟的太空计划,彰显了中国日益增长的国力。(2013年06月12日人民日报)

  细读中国航天员吴杰和李庆龙的航天故事,让我们深深感到,他们一直在为实现中国航天梦而努力地奋斗着,筑起飞向太空的“天路基石”。用吴杰的话说,“为了飞天,我会坚持到最后一刻”,而在李庆龙看来:“我热爱这项事业胜过自己的生命”。

  据悉,1996年,作为部队优秀飞行员,吴杰和李庆龙2人被选拔为航天员教练员,前往俄罗斯培训。而短短一年内,吴杰和李庆龙不仅要克服语言关,还要把航天员所有的课目训练完,其难度和强度前所未有。

  报道称,吴杰咬牙克服了一个个炼狱般的挑战,为实现他的航天梦而全力“冲刺”。同样,在李庆龙的人生传奇中也有两次不同寻常的“提前毕业”:第一次“提前毕业”,是被特招为空军首批本科飞行员时,通常情况下2到3年的飞行训练,他1年就拿了下来。第二次“提前毕业”,是他和吴杰在俄罗斯加加林宇航员培训中心创造的“中国奇迹”——1年之内学完4年的课程。

  如此看来,吴杰、李庆龙始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努力地寻梦、追梦、圆梦,托起了中国航天梦想,筑起“天路基石”,彰显了中国日益增长的综合国力。

  笔者认为,作为新形势下的党员干部,我们要像吴杰和李庆龙那样,始终以党和人民事业为重,在寻梦、追梦、圆梦中历练意志,丰富人生。正像李庆龙和吴杰一样,第一批航天员中还有多名没有飞上天的身影,他们依旧在默默无闻地拼搏至今。也正因如此,李庆龙和吴杰被誉为共和国的“航天英雄”。我们感到,在这“航天英雄”的背后彰显更多的是他们的职责和责任,也正如李庆龙所说:“我是军人,能上天,即使再危险我也会完成任务;上不了天,我会继续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如今,我们要聚焦中国航天,共同为李庆龙和吴杰鼓掌,为中国航天人背后的身影鼓掌,开启中国航天事业新篇章,展示中国太空技术的快速发展和不断成熟,不断提高我国经济实力、国际影响力以及综合国力,彰显中国日益增长的国力,让更多青少年萌发航天梦,托起中国航天梦,为共同实现伟大中国梦做出积极努力。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