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首都高校经管学院辩论赛 参赛队院系简介 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第十届首都高校经管学院辩论赛 参赛队院系简介

2013年04月11日 15:4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辩论队

    经济学院是北京工商大学办学历史最久的学院,也是专业较多、规模较大的学院之一,下设经济系、贸易系、金融(保险)系、财政系、统计系等5个系、7个教研室,开设经济学、贸易经济、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保险学、财政学、统计学、金融工程(新增)等8个本科专业,拥有应用经济学、理论经济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和产业经济学、统计学、金融学(含保险学)、国际贸易学、财政学、区域经济学、国民经济学、国防经济学、数量经济学、劳动经济学、专门史(经济史)、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世界经济、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等15个二级学科硕士点,获批金融硕士、国际商务硕士、应用统计硕士、税务硕士、保险硕士、资产评估硕士6个专业硕士点,已形成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齐备的学科体系,并初步形成17个二级学科的21个研究团队的框架体系。

    学院累计培养毕业生近21000人。2000-2010年累计培养本科毕业生4711人,其中4324人获得学士学位。2010年学生就业率、考研率分别为99.58%、6.9%。目前在校本科生2214人,硕士研究生363人。

    学院2000年开始招收产业经济学专业同等学力在职研究生,2005年以来同等学力在职研究生70余人获得硕士学位。近年来,共有60余名本科生在学期间由学校选派到英国牛津大学赫特福德学院、爱尔兰考克大学、爱尔兰都柏林大学、爱尔兰格雷菲斯学院、瑞典哥德堡大学、美国杨斯顿大学、美国查尔斯顿大学等欧美知名高校考察学习,或以“3+1”、“3+2”、“2+2”的形式攻读学位。2010年学生出国留学率为15.9%。  

    自2009级本科生开始,学院实行按经贸类、财经类专业大类人才培养模式,即大一、大二学年按专业大类设置课程,大三、大四学年按确定专业方向分流培养。学院鼓励本科生、硕士生参加科学研究,本科生科研项目获批23项,研究生获学术创新基金12项。

    学院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力量雄厚的师资队伍,在编教职员工99人,其中教授26人,副教授44人,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5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人,北京市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1人,北京市人才强教拔尖创新人才2人,北京市人才强教教学创新人才1人,北京市学术创新团队2个,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2个,北京市高校教学名师1人,北京市优秀教师3人,北京市优秀德育工作者1人,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2人,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14人,北京市教育创新标兵3人,获实用新型专利者1人,20人次担任全国和北京市各类学会的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常务理事、理事,多位中青年教师步入北京市跨世纪理论人才“百人工程”、北京市跨世纪优秀人才工程、北京市学科带头人、商务部市场运行调控专家、北京市教委“人才强教”项目、北京市组织部优秀人才等队伍的行列,在各自的专业领域内脱颖而出。近年获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6项,获中国商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二等奖13人次。2010年获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项,国家社科基金6项、教育部人文社科7项、北京市社科规划项目3项、国家部委委托项目多项;在学校人文社科科研排名中,5位教师居总分前10名,4名35岁以下青年教师进入前10名,2名教师居横纵向课题到位总经费前10名;成功举办经济学院学术月,组织35场学术研讨会和学术报告会,其中“走向复苏:中国经济与世界”大型国际学术研讨会扩大了学校的影响。

    学院不断加强专业、课程、教材、教学团队与名师的建设,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证券投资学》、《保险学》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保险学》、《证券投资学》、《流通经济学》被评为北京市精品课程,《高级计量经济学》、《高级微观经济学》、《高级宏观经济学》、《金融研究》、《流通理论与实践》、《风险管理与保险研究》等6门课程获评校级研究生优质课程。《投资银行学》、《保险学》(第三版)、《流通产业经济学》、《金融学》、《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学》、《证券投资学》、《投资银行实务运作》被评为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2009年度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建设立项项目中,《财产保险》被确定为重点项目,《经济管理综合实验》和《公共预算与管理》为一般项目。经济管理实验教学团队、金融系教学团队被评为学校优秀教学团队、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经济管理实验教学团队还荣膺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荣誉称号。2010年学院被评为校级先进集体、科研管理先进单位、先进基层工会、模范职工之家。

    经济学院注重对青年教师的培养,鼓励青年教师做访问学者、攻读博士学位、进博士后流动站,不断更新知识结构,努力提高科研能力,并对教师著书立说给予经费支持。学院40岁以下青年教师在重大课题申报、高质量论文发表、专著出版以及学术交流等科研活动方面,体现出很高的水平与能力,已经成为学院科研工作的中坚力量。

    经济学院还聘请了十几位国内外著名的专家、学者为兼职教授,如聘请国际著名经济学家、加拿大西安略大学教授迈克尔·帕金担任学院的名誉教授。为巩固和进一步提高教学科研水平,经济学院屡次选派多名教师到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新加坡、意大利、爱尔兰、印度、泰国、韩国、日本、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进行学术访问、交流、讲学或学习,坚持开放办学,加强对外合作交流,提升国际化水平。

 

  第十届首都高校经管学院辩论赛参赛队员:

 

李畅

马飞宇

孙娜

王乐旻

杨涵楸

杨林

湛赵颖

张雪松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