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萧:“自发电可卖国家” 非国家电网莫属?

2013年03月03日 06: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国家电网公司日前发布《关于做好分布式电源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称普通用户自建的发电设施所产生的清洁能源,公司将按国家规定电价予以全额收购。分布式电源是指单个装机容量不超过6兆瓦的以自发自用为主的发电设备,包括太阳能、风电、地热等清洁能源。(2月28日 中国广播网)    

 

    普通用户自建电站,除了自用外,富余的电量可以卖给国家,这主意听起来不错,也有国家鼓励个人自主发电的意味。只不过,用户自建电站必须以赢利为前提,投入多少回报多少,国家以何种方式收购,这些都需要有相关制度兜底,否则由此引起的亏损与负面后果谁来担责?

    所谓的自发电,是指以太阳能、风电、地热等能源发电,这种发电模式清洁、不污染环境,如果能得到全面推行,对于各地环境保护至关重要。从实践来看,也有较为成熟的经验,早在6年前,上海电力学院太阳能研究所所长赵春江在自家屋顶安装多晶硅光伏电池板,这套装置的装机容量是3000瓦,平均每天可以发出9度电。电量问题虽然可供参考,但国家还没有出台收购电价的政策,对此国家电网公司新闻发言人张正陵指出,上网电量不但由电网公司按照国家标准收购,而且还会获得一定的国家补贴。“国家标准”如何制定,“一定补贴”究竟是补贴多少,这些都是笼统的表述。在此背景下,用户自发电未得到任何有效的保证,“自发电卖给国家”最多只是国家电网的一厢情愿。

    事实上,“自发电卖给国家”的新闻出街后,立即遭到了网友的质疑,那就是如果说自发电可以进行买卖,用户为什么一定要选择卖给国家,能否卖给个人?长期以来,对于电价标准、价格走向,公众缺乏话语权与监督权,倘若自建电站完成后,收购价全凭国家电网说了算,势必造成自发电用户苦不堪言,“自发电”何去何从,还需要有清晰的线路图。

    从电力行业整体来看,出现了电厂亏损严重,国家电网暴富的怪象。《2010年度电力监管报告》显示,从2008年开始,全国五大发电集团,连续3年合计亏损达600多亿元。国家统计局公告显示,2010年前11个月,国家电网实现利润总额592亿元,同比增长1828%。国家电网作为垄断企业,分切电力主要蛋糕,大型发电集团尚且巨亏,用户自发电能够产生多少收益,公众不得不多打几个问号。

    倡导使用清洁能源自发电是否可行,不仅需要国家层面的顶层制度设计,还需要完善相关的配套措施。对于用户自建电站既要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又要保障回收渠道畅通和电价标准的稳定。最关键的还在于,要让“自发电”遵循市场规律,既能“卖给国家”也能“卖给个人”,如此才能彰显制度的公平,让“自发电”走得更远更好。(林萧)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mai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李予阳:中国电网该不该升级

 

电力改革10年 需系统化方案出台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