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两会”不要片面求短求简

2013年02月01日 07:5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晏扬

  近来,有关地方两会“改会风”的新闻不断,但有些“新风”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产生了不同看法。比如,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秦前红最不能接受的是“两会会期缩短”,以往武汉市人代会要开六七天,今年缩短为4天,以往有一天半时间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压缩为半天,两院工作报告及财政预算报告则没有专门安排审议时间。类似情况也存在于合肥、南京等地方两会。秦前红认为,这样的“新风”有些变味,会期缩短导致人大和政协会议越来越形式化。(《新京报》1月31日)

  我对秦教授的意见深以为然。中央要求精简会议,显然有着不言而喻的前提,那就是在保证工作成效的前提下尽量少开会,在保证会议质量的前提下尽可能开短会。换言之,文山会海要反对,但也不能片面追求少开会、开短会而置工作成效和会议质量于不顾。否则,少开会、开短会也好,脱稿发言、限时发言也罢,都是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陷入另一种形式主义。

  人代会、政协会是参政议政的大会,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反映民众呼声、共商国是之机,也是他们集中行使权力之机,要反映、商讨、确定的事情很多。代表们需要充裕的时间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财政预算报告,需要较多时间发表意见、参加讨论、提出质询。如果会期太短、时间不够用,他们审议和讨论的时间便会被压缩,行使权力的力度和广度便会打折扣。

  众所周知,除了精简会议,中央还提出厉行节约、反对奢侈浪费。怎样促使官员厉行节约?根本之策在于管好政府的钱袋子;怎样管好政府的钱袋子?最重要的是事先把好“预算关”。可是,人代会却不安排时间审议政府财政预算,加之预算报告本就晦涩难懂,且不说审议和质询,有多少代表看过、看懂预算报告都让人怀疑,如此,怎能管住政府花钱之手,怎能遏制官员奢侈浪费?在某种意义上,人代会最重要的议程就是审议财政预算,如果代表们能认真履行此项职责,多开几天会有何妨,多花一些会议经费又有何妨,相信老百姓会举双手赞成——因为老百姓最会算账:相对于预算蒙混过关导致的财政铺张浪费,会期缩短节省的会议经费几乎不足挂齿。

  限时发言也存在类似问题。会期短,想发言的代表、委员多,于是每个人发言限时若干分钟,不管你有什么样的真知灼见要表达,不管你有多么复杂的道理要讲清楚,时间一到便被无情打断。这还算不错的,更多的代表、委员连发言的机会都没捞到——作为民主政治最重要体现的两会,真的有必要开得如此匆忙吗?其他诸如大会服务、办公用品和会议材料等同样如此。大会服务周到一些,办公用品充足一些,会议材料发放及时一些,这些细微之处也影响着代表、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和效率。应该节约处不浪费,不该节约处不吝啬,在保证会议质量的前提下厉行节约,这才符合“精简会议”的本质要求。

  当然,以上所述也有一个不言而喻的前提——两会是求真务实、富有成效的,代表委员是切实履职、敢说真话的。如果两会上空话套话连篇,只务虚不务实,打瞌睡玩手机,这样的两会还是开得简短点为好,甚至不开也罢。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