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面"上海两会简约不简缺

2013年01月30日 13:53   来源:东方网   江曾培

  包括上海在内的各省市两会正在次第召开,较之以往,今年的两会“素面瘦身”,没有花团锦锈,没有彩旗飘飘,没有大型横幅,没有山吃海喝,没有警车开道,没有纪念礼品。会期缩短,文件精简,接待简化,工作人员减少。一股清新的简约之风扑面而来。

  会风简约,节俭而又简朴,却并不意味着疏略草率,简单缺失。相反,“素面瘦身”,告别奢侈浪费,告别形式主义,不再烦民扰民,接上民间地气,正可以集中代表委员们的精力,认真履行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神圣职责。今年两会,从政府、政协的工作报告到代表委员们的发言,空话、套话、大话、假话、废话少了,讲短话、说实话与议实事、求实效的现象多了,“水货”少了,“干货”多了,显示了两会在减去表面浮华的同时,内在质量是有力地提高了。

  尽管代表委员们的每次发言往往只有几分钟、十几分钟,但努力言之有物,多具短、实、新的特点,少而精,短而实,简而厚,就比那些只有花架子的长而空的发言“给力”多了。简约之风带来了纯朴与简厚,使“素面瘦身”的两会焕发出明亮的光彩。

  “素面”,去掉了污浊的油彩,显出自然的美容。“瘦身”,去掉多余的赘肉,身体则瘦劲有力。李白有诗赞扬“素面倚栏钩,娇声出外头”。陆游则有诗称“瘦健有神彩”。对两会来说,“素面瘦身”显示着理念精神的一种升华。老子名言:“见素抱朴,少私寡欲”。他是把追求质朴纯厚与“少私寡欲”连在一起的。两会走向“素面瘦身”,掀起简约之风,正是扬弃“私欲”,高扬“执政为民”信念的体现。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