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见"突破"成为上海两会热词

2013年01月30日 13:52   来源:东方网   陈云发

  这两天看报道,我发现“突破”这个词已成为今年上海“两会”热门词眼,如杨雄代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宣布上海的GDP在2012年已突破2万亿元,韩正同志1月28日在参加松江区代表团审议时提出要将提前实现2020年收入翻番和中低收入群众收入增长更快更多作为解决收入差距过大的两大突破,杨雄参加审议时又强调上海在缩小城乡收入差距时有信心率先突破,“两会”还提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新突破等等,毫无疑问,这个热词将是本次“两会”新亮点,带来新变化。

  过去五年在党中央领导下,上海坚持走科学发展之路,精心谋划世博后的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不仅全年GDP首次突破2万亿元,而且产业结构发展也实现了转型,第三产业比重已突破60%,摆脱了传统发展模式。所以,“突破”这个热词对上海而言,不仅准确地描绘了发展的建设成就,而且反映了上海在可持续发展中的淡定信心。

  人们注意到,为了让全体市民共享上海发展和改革的红利,本次上海“两会”无论是《政府工作报告》、还是代表委员的发言,都强调了公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而其中关于缩小收入分配差距更成为了会内外的热门话题,并由此带出了“突破”这个热词。民生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也是社会和谐、长治久安的根本保征,这些年,由于社会收入分配差距不断扩大,导致了群众的不满意、不高兴,加大了普通群众买房难、看病难等问题的发生,因此,“两会”提出要用强有力制度和调控手段来缩小收入分配的差距,显然是得人心之举。其实,党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收入翻番的目标,主要实现的重点应该是中低收入的群体,而中低收入群众、尤其是农村中低收入群众的收入要增长,靠的是制度和政策的改革,靠的是加大政府的调控手段、建立长效机制,用税收、补贴进行调节,扩大就业范围等。在这些方面,我们期望上海在“两会”后有更多的“突破”。

  上海在今后发展中任重道远,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收入分配翻番的目标,今后五年是关键,以上海的地位和条件,必然会提前、率先实现目标,因此,创新驱动、科学发展仍不能放松。我认为,为了进一步把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作为调结构、转方式的根本途径,在科技创新方面应有新的突破。目前国内科技研发能力方面,上海是仅次于北京的重镇,不仅有许多高端科技研究院所、高新科技产业园区,而且还有许多名牌高校,无论是基础科学理论研究还是当今科技发展的前沿成果,上海都站在中国科技发展的前列。但是,相比较最先进、最高端的发达国家科技前沿水平,上海仍有更大的空间等待突破,重点突破口应放在科学发现、科技创新、技术发明三个方向。上海在科技领域要有国际视野,瞄准最发达的国家,不仅要赶超他们,更要敢为天下先,开辟新领域,起到引领带头作用。上海虽然没有自然资源,但上海却有丰富的知识资源、大量的高端人才,以及具备科学发现、科技创新的竞争条件,为此,我建议在本次“两会”后,能在适当时候召开一次上海科技发展大会,对科学发现、科技创新、技术发明、建设智慧型现代化大都市进行突破性的部署和动员,以实现科学发展的新突破。

  改革思路要突破,发展目标要突破,实现收入翻番也是突破,“突破”是个很好的热词,更是生龙活虎的上海精神,当我们在未来进行阶段性盘点科学发展成就时,更希望在统计指数中看到更多的突破。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