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神级作文走红 见证辛酸的幽默(图)

2012年11月20日 07:30   来源:西安晚报   邓海建

小学生神级作文走红

 

小学生神级作文走红

 

  “如果我不努力复习,成绩就上不去……为了全人类的生命财产安全,我要好好复习,不让悲剧发生……”近日,一篇据说是出自小学生之手的作文走红网络,其强大的令人捧腹的逻辑思维让网友笑称,“小小年纪就领悟了蝴蝶效应,前途不可限量”。还有网友表示,看完后责任感油然而生。(11月19日《华西都市报》)

  尽管真假莫辨,但网帖疯传的小学生“神级作文”还是令大人们再度见识了孩子眼中的“考试观”。文中说“时间过得真快,一下就到半期考了,现在已经在开始紧张地复习了,我必须要开始努力了”,之后,小作者就开始他强大的“蝴蝶效应”思维——从如果不努力,成绩就上不去;到成绩上不去,就会被家长骂;之后,小作者又担心被家长骂,就会失去信心;再之后,如果不好好读书会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继而引发核战,最终导致人类消失!文章结尾立誓:“为了全人类的生命财产安全,我要在剩下的几天里好好复习,不让悲剧发生。”

  令人忍俊不禁的推理虽然漏洞百出,却有着令千万读者心有戚戚般的感同身受。莞尔之后,回顾我们的小学、孩子的小学,铁打的应试教育,千年老妖般的唯成绩论,变与不变尽在心照不宣的微笑里。

  童年不就是这样的吗?成绩上不去,“家长骂”算是轻量级的,脾气不好的直接“上手”;成绩不好,“老师领不到工资就会没心情教学”,这也是不争的事实啊——基层学校绩效考核看成绩,以成绩定论师资好坏、以成绩排行学校座次——区别的只是程度,相同的是政策旨归。孩子也不是傻子,老师的脸色就是成绩的脸色而已。

  学业压力不就是这样的吗?电子书包载不动换汤不换药的“减负”花活,理论模型拯救不了只会坐以论道的“课改”吆喝。时日长久,一切不过是空对空的纸上画饼,谁当真,统考或高考迟早会对之当头棒喝。据说2009年,教育进展国际评估组织对全球21个国家进行的调查显示,中国孩子的计算能力排名世界第一,想象力却排名倒数第一,创造力排名倒数第五。在中小学生中,认为自己有好奇心和想象力的只占4.7%,而希望培养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只占14.9%。尽管数据未必详实确凿,但山寨成风的“创意贫瘠症”,已经在终端消费领域急速凸显。压力不死,乔布斯会横空出世?

  作文教学不就是这样的吗?你成绩不好,家长老师不高兴可以理解,竟然衍生出“核危机”、“世界和平”、“宇宙未来”……与其说这是童言无忌,不如说更像是主题先行式作文教学的“样板间”。今年北京高考语文阅卷结束,满分作文的篇数为“0”。北京大学中文系副主任、2012年北京高考语文阅卷领导小组副组长漆永祥直言,高中生作文的弊端在今年北京高考作文中体现得淋漓尽致。考生作文中宿构、默写、套用的情况严重;模板化、程式化与假大空的现象更为普遍。这种“高考体”文风已经到了非改变不可的程度。说着言不由衷的话,写着口是心非的文章,浸淫已久,就算偶尔真情流露,恐怕也难以完全抽身而出。笑完孩子,再看我们的笔下,不过“五十步笑百步”罢了。

  我们自然不会像“儿童比基尼事件”一样消费“神级作文”里的童真,但解读这种逻辑滑稽的幽默时,恐怕更得会心于字里行间的“学情”——如是,那些耐人寻味的蛛丝马迹才不至于被轻飘飘一笑而过。

相关评论:

 

小学生神级作文网络走红 网友:我滚回去看书了(图)

小学生神级作文网络走红 不去捧杀也不扼杀

小学生神级作文走红 藏着教育之病(图)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