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不孝不提拔 摆好孝的天平,增加干部筹码

2012年10月25日 13:46   来源:大河网   秋风落

  曲阜市委书记李长胜22日在曲阜市打造“彬彬有礼道德城市”动员大会上说,要将孝道作为干部提拔使用的“红线”,不孝者不得提拔重用!每周帮父母做一次家务;每月带父母理一次发,给父母洗一次脚;每年给父母的生活费用不少于月平均工资或收入……在倡导仁义礼的中国先贤孔子的家乡山东曲阜,孝道如今成了对全体官员的硬性要求。(10月24日《齐鲁晚报》)

  《吕氏春秋》说:“贤不肖不可以不相分,若命之不可易,若美恶之不可移。”孝本是为人子女最朴素、最直接的感情,但如今却成为全体官员的硬性要求,看似滑稽,却有其现实意义。当官员们在名利场追逐,常回家看看成奢望,会有子欲养而亲不在的遗憾,也有亲需养而子不在侧的悲剧。将孝道作为干部提拔使用的硬指标,一来可以规范官员们的生活习惯,二来可以匡正他们的为官品性。当奔赴各个酒局前想想父母望向门口的期盼眼神,当被权钱贪欲冲昏头脑想想父母等待奉养。孝是抽象的存在,在孝的天平上如何称量,如何让它真正成为提拔筹码?

  孝是通过具体的行动体现的,要做好收集工作。父母为了儿子的仕途可能会做善意的谎言,可以将访谈对象扩大,如邻里亲戚、小区居民,在当今社会一个至孝的人名声是藏不住的,父母脸上的幸福感是藏不住的。官员在考核时要提供相关的证据,必须有图片视频为佐。官员可以注册自己的微博,写些共享天伦之乐的博文,晒些温情动人的照片,记下与父母在一起的每一个瞬间。一个心底有爱的官员心底滋生不了邪恶,一些刻意伪造的幸福经不起推敲。单位工作安排要更加人性化,给官员行孝道创造机会,不要让官员在加班加点之余还要疲于应付,工作时高效率的干,下班后才能乐尽孝道乐享亲情。一项创新性的制度具体操作起来难免“失真”,考核部门要恪尽职守,不做权钱交易,因为孝是纯洁的不容玷污。

  孝的天平需要摆正,更需集多方之力。百事孝为先,当它错位多年后应还其待遇。心底无私天地宽,当孝道成为一种硬性指标也应保持其自然天性,主动而非被动,自然为之而非刻意行之。

(责任编辑:李焱)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