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考报名截止 “万里挑一”是什么在作祟

2012年10月25日 13:29   来源:荆楚网   彭云

  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3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网上报名已于24日18时截止。据来自国家公务员局的数据显示,至报名截止时,共有138。3万人通过资格审查,还有14。3万人正由招录机关进行资格审查,整个资格审查工作将于10月26日18时结束。据央视报道,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的合川调查队和南川调查队业务科室科员两个职位,已经引来18940人报考,竞争比已经达到9470比1,竞争激烈程度已近“万里挑一”。(10月25日中国新闻网)

  当听到用“万里挑一”这个词语来形容国家公务员考试竞争激烈程度时,着实让笔者“冒了一把汗”。近万名考生中,只录取1个人,这个比例既让人惊呼,又让人心寒。“公务员热度”如此之高,让笔者再次寻思国考“万里挑一”现象的背后,到底是什么在“作祟”。

  “万里挑一”现象再次说明传统择业观根深蒂固。历来,在群众心目中的公务员就是“一杯茶,一张报纸”的生活,认为公务员这个职业比较“体面”和稳定,能够当上公务员就意味着端上了“金饭碗”……这些传统观念虽然较过去得到一些改变,但依然远远不够,仍然是根深蒂固。在笔者看来,之所以出现“万里挑一”的现象,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源于人们传统择业观念在作祟。在我们身边,不时会听到“某某的儿子或女儿又考上了公务员”之类的“羡慕之语”,给人感觉就是“以考上公务员为荣,以考不上为耻”,这种传统的择业观在竞争日益激烈的时代、在改革开放的时代实在是“要不得”。倘若大家都一味追求“稳定”的工作,导致的后果是“伤不起的”,何况随着改革试点的不断深入,不是已经出现聘任制公务员、合同制公务员了吗?按照这个趋势,说不定在不久的将来,所谓的“金饭碗”也有破碎的时候,何来“稳定”与“不稳定”之说呢?

  人各有志。在笔者看来,大家应该在心里多问自己几个问题:自己喜欢做什么工作?自己适合做什么工作?自己擅长做什么工作?或许这才是我们应有的择业观,这才能够帮助我们实现人生最大价值,获取属于自己的幸福。

(责任编辑:李焱)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