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银月饼是挖出“硕鼠”的举报信

2012年09月26日 09:37   来源:中国网   于文军

  临近中秋,北京一家公司推出多款用真金白银制造的月饼,价格最贵的黄金月饼售价为47620元/套。据银行一位理财经理称,上述金银月饼很畅销,“我们周围全是政府机关,各地过节来送礼的买得多。”据专家介绍,金银月饼价格远远背离金银本身价格,不具备投资价值。(9月25日人民网)

  投资性购买黄金白银是按重量计算的。黄金白银的价格是公开透明的,在美联储推出新一轮宽松货币政策的背景下,全球的黄金白银的价格相对处于低位。按目前的黄金白银价格,相同重量的金银月饼售价远远高于相同重量的黄金白银。金银月饼属于工艺品,其价格根本反映不了其真实的投资价值。这就是说,金银月饼不具有投资价值,真正的投资者是不会买它的,谁买谁是冤大头。

  既然如此,金银月饼何以畅销?“我们周围全是政府机关,各地过节来送礼的买得多。”此话道出天机。金银月饼是专门为送礼而打造的,是冲贪官、侵吞公款来的,是贿赂权力的筹码。现在,手拥权力的贪官眼界高了,品味大了,一般的东西看不上眼;送一般的东西拿不出手;送钱太直露不好看;送金银字画古玩这类东西显得文雅不俗且价值不菲,名声好听,颇得受礼者欢心。送礼者还能公款报销,商家会以各种摆得上台面的名义开具报销发票。至于花高价做了个“冤大头”,无关紧要。反正不是自己埋单,损失的是公家,私人是白得,损公肥私,可谓实惠。

  很清楚,金银月饼同其它“天价”商品一样,折射出公权力不受约束、权钱交易、权力寻租等亚腐败问题。在某种程度上,金银月饼的畅销是一封反贪的举报信,对反腐机关是一个不容忽视的提醒。金银月饼都是谁买的?最终流向是哪里?顺蔓摸瓜,定会挖出几窝“硕鼠”……鉴于金银月饼这类“天价”商品的开发与销售就是挖公家的墙角,是滋生变相腐败的土壤,有关部门要坚决予以干预,彻底铲除这块发臭的土壤。

(责任编辑:李焱)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