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银月饼到底给谁享用?

2012年09月26日 09:25   来源:荆楚网   王传合

  北京某文化公司的销售人员说:“金银月饼,很有收藏价值和观赏价值。企业、单位都有买上千套的”。某理财经理也表示,金银月饼很好卖。“我们周围全是政府机关,各地过节来送礼的买得多,我们就在附近几个停车场发点宣传资料,电话马上就打进来了,一般都是作为礼品买了送人。我们可以提供这家礼品公司的发票,开礼品、宣传品、烟酒、办公用品都可以,单价可以开小点。”(中国经济周刊9月25日)

  说到中秋佳节送礼,正可谓是几多欢乐几多愁,送礼的为选择什么样的礼品煞费苦心,收礼的考虑收受何等礼品心安理得。现在好了,具有收藏价值和观赏价值的金银月饼的面市,为双方解了燃眉之急。

  虽然说礼尚往来是人之常情,但这些黄金白银月饼,有多少是送给老人孩子和亲朋好友的?最准确并且最合时宜的解释应该是,送金银月饼带有很大的功利性和目的性,或下属送给上级,或商贾送给官员。因为前者都有求于后者,官场送礼为的是升迁,商家送礼图的是回报。说穿了,这些几乎是为权力“量身打造”的月饼,折射出的是官场恶习与商业贿赂。

  不难看出,黄金白银月饼的创意,体现了商家对市场的嗅觉力和敏感性,这种对市场需求的精细分析和准确把握,源自与对社会现状的深刻了解……

  每逢节日及婚丧嫁娶,是有些官员收礼的最好时机,其中春节、中秋节尤为突出。民航江苏管理局原局长崔学宏曾说:“我有个春节情结,过年除了收红包,还收名烟名酒,拿到民航餐厅卖,一个春节就能收入10万元。”如此露骨的表白令人愤慨之余难免产生忧虑。不仅如此,出售和购买黄金白银月饼的商家和单位瞒天过海的行为难免涉嫌偷税漏税和用公款消费,这样做的后果是,不仅损害了国家和纳税人的利益,也严重败坏了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阻碍了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

  看来,加强对各级行政机关和各级领导干部的管理和检查,特别是加大对滋生腐败的多发时间段和易发环节的监督力度,从而建立和完善预防惩治体系,包括节日消费情况报告制度和监督等,是有效遏制公款消费和借节日之际敛财及收受贿赂等腐败现象发生的有效措施。只有这样,才能让中秋的月饼远离铜臭味,散发出更加浓郁的芳香。

(责任编辑:李焱)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