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基尼与京剧混搭,国粹难逃悲剧

2012年09月26日 09:21   来源:荆楚网   萧萧

  近日,一组第37届国际比基尼小姐大赛的图片走红网络,照片中的性感模特们穿着有京剧元素的比基尼亮相T台。对此,有人赞成,但更多人是反对,认为这是在糟蹋国粹。国际比基尼小姐大赛组委会执行主席李裕龙昨日回应说:“我们的本意是依托比基尼小姐的赛事弘扬中华文化。”

  组委会的出发点是好的,可中西文化如何能结合的恰到好处,又不失中国文化特色,是一个大的课题,这样缺乏考虑的做法势必会惹来非议。弘扬中华文化就要脱去京剧服饰吗,只留头饰,如何让西方国家了解京剧文化,即便是对京剧了解不多的国人都知晓京剧服装带有强烈的中国特色,京剧服有分类,有配饰和花纹,不同的服装是为创造不同的角色,服装的分类更对对表演起到了保证作用,为艺术的完整,达到预期效果,发挥着集资的智慧和才能。京剧凭着自己的特色,流传至今有200多年的历史,有很多人为之着迷,如今京剧服却被比基尼来代替,这无疑是亵渎了国粹,说是弘扬文化,不如说是献媚献丑。

  比基尼是种美,是服装史上最具有视觉冲击力的服装,展现的是女性柔美的身体曲线,虽然现在国内也有自己的一席之地,但是这并不是中国自己的特色,中国有自己的旗袍,精致的剪裁,拍手叫绝的纹绣,展现出东方女性的阴柔之美,中国的旗袍在西方国家也很受欢迎,这就表明了文化需要尊重,保持特色才能广为流传。

  京剧是国粹,是国剧,它以自己优美动听的唱腔及丰厚的文化底蕴,享誉海外。头戴京剧头饰,身上却穿比基尼,这样的比赛,外国观众只会把注意力集中在比基尼上,使得京剧被忽视,好比是让中国京剧和西方比基尼进行PK赛,不是同一领域、文化背景不同,生拉硬拽的摆在一起只能是不伦不类,我们是要弘扬国之文化,但要有度,只有尊重文化,读懂文化,中国文化才能走出国门,迈向世界。

(责任编辑:李焱)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