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金银月饼”成为“糖衣炮弹”(图)

2012年09月26日 09:29   来源:荆楚网   温长春

金银月饼

  临近中秋,北京一家公司推出多款用真金白银制造的月饼,价格最贵的黄金月饼售价为47620元/套。据银行一位理财经理称,上述金银月饼很畅销,“我们周围全是政府机关,各地过节来送礼的买得多。”据专家介绍,金银月饼价格远远背离金银本身价格,不具备投资价值。”(9月25日人民网)

  中秋佳节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月饼则是中秋节走亲访友联络感情的节日礼物。中秋节食用月饼,寓意团圆美好,而今,却被商家赋予了新的含义。金银月饼,显然是“醉翁之意不在饼”。而这样的月饼,必然会让寻常百姓望尘莫及。那么,这些“天价月饼”到底会由谁来消费呢?笔者看来,这些“天价月饼”很有可能会沦为腐败的推手,会成为把官员们“拉下水”的“糖衣炮弹”。

  与以往的送烟酒、送购物卡相比,中秋佳节送金银月饼无疑更有隐蔽性。对于行贿者,说起来送的是“月饼”,是每个家庭过节的必备之物,可以从字面上避免“行贿”那层尴尬,让那些实权派更容易“入彀”。对于受贿人,也就有了了比收受现金更好的借口,即使万一被查处,也可以装作只知是月饼而不知是金银。而且,这样“实惠”而又堂皇的月饼实在让人难以推拒。

  在此,笔者要提醒我们的政府公职人员时刻保持高度警惕,莫要成为“金银月饼”的饼下亡魂。同时,希望各级纪委部门能够高度关注,拿出更多举措,防止官员节日期间腐败。

(责任编辑:李焱)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