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9日:“铁栏圈行乞者”不应出现在文明社会

2012年09月19日 11: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近日南昌市新建县西山镇举办庙会,为了避免外来香客被不法行乞者欺骗,在庙会门口建了铁栏,将行乞者围在里面,并有专门的工作人员送水送饭。网络曝光当天,该县官方微博立即回应:因当天人多,他们动员乞讨人员自愿进入临时救助点,是对乞讨人员采取的紧急临时性救助保护措施,避免发生拥挤、踩踏、车辆碾压等意外突发情况发生。(9月18日人民网)

 



    即便“乞丐”也不能“圈养”

      行乞者是否存在欺骗行为?如何定性为“不法”?这些颇具争议的问题由来与久。“职业乞丐”的出现,也让对行乞者的管理的任务加重。庙会对行乞者的做法,笔者认为,至少还是存在“面子”问题,你说怕香客上当受骗,其实没那么简单,实际上香客们也并非那么好欺骗的吧!用铁栏围起来,还送饭给零钱打发,看上去好像是在对行乞者“行善”,实际上这种做法与寺庙背景显得不入流。“圈养”的做法,不仅没面子可言,更显得管理者是“法盲”,丢人丢大了。【详细
  
    涉嫌人格歧视

    不错,乞丐也是人,也有尊严和人格,让他们吃饱穿暖诚然解决了他们的一时之需,很好,却同时无视弱势者的心理和感受,把行乞者用铁栏圈住被来来往往的外人当猴看,就是一种强者居高临下对弱者公开的人格凌辱和羞辱以及伤害。如同将小偷游街一样,也是一种丧失文明社会的基本做人道德底线的行为。何况铁栏里有老人还有小孩?【详细

    南昌该圈住的不是乞丐

    拿“不法行乞者”作借口显然是站不住脚的。西山镇的管理者甄别出谁是“不法行乞者”了吗?如果有,那应该让司法机构绳之以法;如果没有,岂能因为可能存在这样的行乞者,就一棍子打翻一船人,把所有的行乞者都当作“不法行乞者”用铁栏禁锢起来呢?该圈住的不应是乞丐,而是漠视公民人身自由权的那只手。【详细

    如何对待乞讨者拷问执政智慧

    南昌新建县在这次庙会中用铁栏围住行乞者,显然是对一个“人”的不尊重,更有限制人身自由的嫌疑,虽然出发点可能是出于所谓的“紧急救助”。

    如何既保证广大群众正当利益,维护公共场所正常秩序,推进“诚信”社会,提升公民道德水准,又精准地保护弱势群体,对执政智慧是一个考验。【详细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打着“维护香客利益”的幌子就能成为侵犯他人自由的理由,连人格都要被人踩上一脚?所有人都应该思考的是,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应如何更加人性化的保护弱势群体,社会保障体系也应该多多考虑这些底层人民的生存状态——让他们有尊严地活着!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