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栏圈行乞者”拷问执政智慧

2012年09月19日 09:40   来源:荆楚网   银盛

  近日南昌市新建县西山镇举办庙会,为了避免外来香客被不法行乞者欺骗,在庙会门口建了铁栏,将行乞者围在里面,并有专门的工作人员送水送饭。网络曝光当天,该县官方微博立即回应:因当天人多,他们动员乞讨人员自愿进入临时救助点,是对乞讨人员采取的紧急临时性救助保护措施,避免发生拥挤、踩踏、车辆碾压等意外突发情况发生。(9月18日人民网)

  据南昌新建县官方微博称:“西山万寿宫是道教净明派发源地,西山万寿宫庙会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农历八月初一是许真君得道飞升的日子。农历七月三十日晚,各地祈福信众达7、8万人”。这样大的场面,乞讨者自然也多。据报道,“救助点”的围栏长度已经达到50米。据报道,现场不少香客表示能够理解这种做法。对此,众多网友也纷纷表示:对职业乞讨者实行一定的限制,是维护广大香客的利益。

  不可否认,目前社会上乞讨的绝大多数都是职业乞讨者。白天乞讨,晚上高消费的事例已不是新闻,靠乞讨致富更层出不穷。公众之所以痛恨职业乞讨者,是因为这些人利用了人们的善良、怜悯之心,以达到自己不劳而获的目的。虽然骗取单独个体的只是少量的钱财,但仍然改变不了其“欺骗”的本质。这种行为对构建“诚信”社会只会起到负面作用,也会加重道德滑坡。可以说,职业乞讨者的存在是百害而无一利,一个对百姓负责任的政府,在这方面确实应该有所作为。

  要想从流动的乞讨大军中区分出哪些是真、哪些是假,几乎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何况,即使分清,恐怕也是无计可施:既不能强制“收容”,也不能指望靠法律解决。

  但是,南昌新建县在这次庙会中的做法也不是完美无缺,用铁栏围住,显然是对一个“人”的不尊重,更有限制人身自由的嫌疑,虽然出发点可能是出于所谓的“紧急救助”。

  如何既保证广大群众正当利益,维护公共场所正常秩序,推进“诚信”社会,提升公民道德水准,又精准地保护弱势群体,对执政智慧是一个考验。

(责任编辑:李焱)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