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栏圈行乞者 即便“乞丐”也不能“圈养”

2012年09月19日 09:35   来源:中青网   邓闽军

  2012年9月15日,南昌市新建县西山镇举办庙会,庙会期间吸引来自四面八方的香客前来进香。庙会工作人员为了避免外来香客被一些不法行乞者欺骗,在庙会门口建了铁栏,将行乞者围在里面,并有专门的工作人员送水送饭。不少香客表示能够理解这种做法,并换置了大量的零钱给这些行乞者的每个碗里都放置了零钱。但也有不少香客驻足观望,表示这种做法有失妥当。(9月18日中国网)

  对行乞者的管理,一直是社会的难题。上海警方发布的“乞讨排行榜”曾经引发质疑,如何应对行乞者给管理带来的不便,是值得探讨的话题。南昌市新建县一个镇的庙会,采用对行乞者进行“圈养式”管理,激起网友热议,赞同者表示是个好的管理办法,反对者认为随意限制人身自由,侵犯人权。笔者比较赞同反对者的看法,庙会工作人员限制他人自由,涉嫌违法,不论你的初衷是为了便于管理,但都没有行使限制他人自由的权利。

  一个镇的庙会,行乞者“凑热闹”,无非是奔着云集的香客而去。估计平时,你想请他们,还不去呢?所以,这里面不存在日常的行乞者管理问题。那么,就庙会的日子,对行乞者的管理就没办法了吗?在笔者看来,行乞者中不乏有行骗者,但也并非绝对,不妨放松对他们的管理,由香客们自行做判断,在一些显要位置设立警示标语,以防上当受骗。把行乞者“圈养”起来,看上去成了“囚笼”,这可不是“雅观”的问题,是实在的限制他人行动自由的做法,加强管理并能成为侵犯他人权利的理由。退一万步讲,庙会也不是赶集,不是什么人都随意进入,对行乞者的进入进行有条件的限制总比“圈养”好。

  行乞者是否存在欺骗行为?如何定性为“不法”?这些颇具争议的问题由来与久。“职业乞丐”的出现,也让对行乞者的管理的任务加重。庙会对行乞者的做法,笔者认为,至少还是存在“面子”问题,你说怕香客上当受骗,其实没那么简单,实际上香客们也并非那么好欺骗的吧!用铁栏围起来,还送饭给零钱打发,看上去好像是在对行乞者“行善”,实际上这种做法与寺庙背景显得不入流。“圈养”的做法,不仅没面子可言,更显得管理者是“法盲”,丢人丢大了。

  对行乞者的管理,该如何依法管理,如何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但在笔者看来“圈养”的做法是最不人性化的管理,更值得批判。对这种行为,还得依法处理。

(责任编辑:李焱)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