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 > 正文

[评新而论·中国经济再出发]政治局会议提"要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有何深意?

2018年08月05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李宁认为,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是为了补上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这与本次会议强调的实施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形成呼应,即通过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引导资金流向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与产业发展。

  中央政治局731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时指出,把补短板作为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增强创新力、发展新动能,打通去产能的制度梗阻,降低企业成本。要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

  “要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这句话在中央政治局研究经济工作的会议中被提及,含义深刻,意义重大。

  首先,中央把“要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放在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框架中,成为“补短板”的一部分。我们知道,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五大任务,分别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即“三去一降一补”。近年来,我国城市发展较快,乡村发展相对较慢,城乡之间、乡村与乡村之间发展不均衡不充分。有的地方,如东南沿海地区,乡村与城市之间差别不大;但在中西部地区,乡村与城市之间存在较大差距;从全国来看,东西部之间更是存在很大差距。

  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是为了补上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这与本次会议强调的实施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形成呼应,即通过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引导资金流向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与产业发展。这也有利于防止货币资金再次流入房地产等领域,给防风险带来阻碍。 

  其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扩大内需的必然选择。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按照中央的规划,能够在产业振兴等方面取得进展,这有助于促进农民就业、提高农民收入水平,激励农民消费。

  最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意义重大。我国是传统的农业大国,有6亿多农村居民。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推动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即实现农业、与农业相关的工业、围绕农业工业发展的第三产业,特别是旅游、餐饮等的相互融合、相互带动。这将推动乡村实体经济发展。

  当然,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起来并不容易,规划有了,接下来关键是形成各方合力,将乡村振兴战略抓实抓好。需要注意的是,还是要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通过政策引导,让资本、技术和人才向乡村流动,以真正激发乡村发展的活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李宁)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
读懂政治局会议提出的下半年经济工作侧重点

     振兴乡村 让“走出去”的人才“走回来”

(责任编辑:武晓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