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 > 正文

网言众议:长江经济带发展,要树立“一盘棋”思想

2018年04月28日 16: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6日下午在武汉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426日新华网)

  以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跳出“靠江吃江”模式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 赵银春

  以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跳出“靠江吃江”模式,实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长江经济带被不同行政区域分割,以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既是责任也是机遇,变责任为机遇,扬长补短,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创新体制机制,统筹长江经济带规划。跳出“靠江吃江”模式,向“靠江护江”发展转型,打破沿江不同区域行政藩篱束缚,用建设生态长江“激活”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

  长江经济带发展,重在“因地制宜”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 潘果朵

  长江经济带横跨我国东中西三大区域,具有独特优势和巨大发展潜力。面对长江经济带的长远发展,我们必须合理配置资源、因地制宜,发挥长江经济带的独特优势,促进长江经济带可持续发展。

  每一个地方都有它的特色,长江,作为中国的黄金水道,我们要合理开发、合理利用、因地制宜,让它给中国千千万万人民带来福祉。首先,要遵循长江经济带自然规律,不容许他人破坏,做到人与长江和谐相处、共同发展;其次,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根据长江经济带的地域特色发展长江;最后,以当地生态环境为基础,结合当地特色与文化,发展更丰富更全面的环境。

  下好长江经济带发展“一盘棋”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 冷洋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这是一个共识。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长江经济带不是独立单元,它涉及11个省份,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全面协调协作。长江经济带横贯东中西,连接东部沿海和广袤的内陆,依托中华民族“母亲河”黄金水道打造,有独特的优势和巨大的潜力。通过这条水道能有效将西部开发、中部崛起和东部可持续发展贯通,无论是对于生产要素流通,还是资源优化配置都将起到积极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说,下好长江经济带一盘棋无疑是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应有之义。

  下好长江经济带“一盘棋”,必须按照流域管理特点,坚持共商共建原则,建立多层次多类型省际协商合作机制,立足长江上中下游地区的比较优势,统筹人口分布、经济布局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协调解决跨区域重大问题,构建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格局。具体来讲,一方面要进一步强化环境保护联防联治,推进长江流域水环境监测一体化,推动跨区域企业环境信用互认合作,搭建资源环境监督管理省际应用平台;另一方面,要提升区域协同创新能力,推动合作共建产业园区,共建内河黄金旅游带,深化市场一体化体系建设,共建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促进资本市场一体化。

  下好长江经济带“一盘棋”,切实把长江黄金水道保护好利用好,把长江经济带建设好发展好,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本文内容来源于时评作者向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的投稿,征稿邮箱:cepl#ce.cn(#改为@) 

  更多热点话题请点击>>>网言众议 

 

(责任编辑:武晓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