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家“晒单返现”给监管出了道必答题

2018年05月13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张国栋认为,无论是“晒单返现”,还是“晒单有礼”,都可能会在不同程度上影响消费者对商品或服务做出真实客观的评价,甚至会诱导消费者做出与实际情况截然相反的评价,以致误导其他更多的消费者。有关部门绝不能作“壁上观”,对“顶风作案”的商家,该叫停的叫停,该处罚的处罚,应依法依规还网购市场和消费者一个公平、公道。

  不少人网购时都遇到过这种情况:对产品不满意,给了差评,商家立刻以返现、送礼品等条件诱惑消费者,要求删除差评。记者发现,为了让商品评论区尽可能显示更多好评,不少商家都开始用“晒单返现”“晒单有礼”等方式吸引消费者给出好评。(5月11日《工人日报》) 

  不得不说,这些商家为了弄个“好名声”,也是蛮拼的。商家不惜利诱消费者,用“晒单返现”“晒单有礼”等方式吸引好评,自然是为了在激烈的竞争中处在有利位置,因为客户评价会直接影响消费者对商品的选择,进而影响商品的成交率,而成交率又会影响商品和店铺在电商网站上的搜索排名。

  但常识是,“好名声”首先靠的是好的产品和好的服务,而不是靠不择手段的利诱。从现实看,无论是“晒单返现”,还是“晒单有礼”,都可能会在不同程度上影响消费者对商品或服务做出真实客观的评价,甚至会诱导消费者做出与实际情况截然相反的评价,以致误导其他更多的消费者。

  正因为如此,早在2016年年底提交初审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草案)》中,便明确规定了从事电子商务活动时,不得实施损害电子商务信用评价的行为,为自己或者他人提升商业信誉。此类行为就包括以虚构交易、删除不利评价、有偿或者以其他条件换取有利评价等形式。而对照现行的消法以及其他法律法规,也不难从中找到相关规定。 

  可见,无论“晒单返现”还是“晒单有礼”,这等“招数”虽然很有诱惑力,但却是个看上去挺美的“陷阱”,同时更涉嫌违法违规。

  对此,除了广大消费者要提高警惕,不能一见“返现”“有礼”就改变初衷删除差评,不能一见“好评”就贸然“下单”之外,事实上也给市场监管部门出了道必答题。有关部门绝不能作壁上观,而是应当恪尽职守,主动做为,对“顶风作案”的商家,该叫停的叫停,该处罚的处罚,依法依规还网购市场和消费者一个公平、公道。(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张国栋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
掺水后的好评,你信吗?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