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个税起征点调整有利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8年03月05日 16: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李宁认为,在推进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改革的同时,对群众关心的个税起征点也一并进行改革,实质上就是给普通劳动者减税。个税起征点的提高,对于激发人的生产积极性、提高劳动者的生产率具有重要意义,从而有利于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稳步提高居民收入水平。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合理调整社会最低工资标准。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和津补贴制度,向艰苦地区、特殊岗位倾斜。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增加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扣除,合理减负,鼓励人民群众通过劳动增加收入、迈向富裕。

  个税改革历来是全国两会的热点话题。在今年全国两会前夕,一些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聚焦个税改革,全国工商联建议将个税起征点从现行的3500元提高到7000元,董明珠代表还建议提高到1万元。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表示提高个税起征点,可以说是积极回应了社会的关切,体现了政府对代表委员和民意的尊重。放在目前我国宏观经济调控的大背景中,个税起征点的提高,还可以促进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主要的是调动全要素的生产率,其中人的生产积极性的调动,是全要素生产率当中最具活力的要素之一。对于人民生产积极性的调动,最主要的就是保护人民的合法收入,在此基础上对收入进行居民个人和政府之间的合理分配,这就涉及到个人所得税应该征收多少的问题。

  按照税收发展规律,特别是拉弗曲线告诉我们,从政府收入的角度来说,政府征税不是越多越好。征税过多的话,很可能伤及生产的积极性,反而减少税源。税源减少,政府税收自然也会减少。拉弗曲线告诉的这个原理,对于个人所得税也是适用的,换句话说,如果对个人征收过多的税收,特别是对劳动所得征收重税,就会损害个人的生产积极性。

  目前我国个税虽然占税收总收入的7%左右,但是由于我国对一些资本收入没有征税等因素,导致个税收入主要来自工资薪金收入。数据显示,2017年1-12月累计,全国税收收入144360亿元,同比增长10.7%;而2017年个人所得税11966亿元,同比增18.6%,其增幅位居所有增长较快主体税种的第三位。在推进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改革的同时,对群众关心的个税起征点也一并进行改革,实质上就是给普通劳动者减税,从这个方面来说,个税起征点的提高,对于激发人的生产积极性、提高劳动者的生产率具有重要意义,从而有利于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李宁)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改革个税,助力实现美好生活愿望

     推进个税改革 充实中等收入群体的“钱袋子”

(责任编辑:邓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