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我的国》超强口碑,源于民众的“获得感”

2018年03月05日 09: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盘和林认为,作为纪录片的《厉害了,我的国》获超强口碑全民点赞,并不只是因为电影本身的艺术价值有多高,而是在于祖国真实的发展和成就带给我们的震撼,更是源于民众不断提升的“获得感”

  32日上映的大型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结合十九大精神,将祖国发展和成就以纪录片的形式第一次呈现在大银幕上,全面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上映后好评如潮,电影镜头所呈现出的建设成就、壮美河山、幸福生活完美展现,夺得中国纪录电影首日票房冠军,领跑元宵节大盘。

  笔者认为,所谓的纪录片就是以真实生活为创作素材,以真人真事为表现对象,并对其进行艺术的加工与展现,以展现真实为本质,并用真实引发人们思考的电影或电视艺术形式。纪录片的核心为真实。因此,作为纪录片的《厉害了,我的国》获超强口碑全民点赞,并不只是因为电影本身的艺术价值有多高,而是在于祖国真实的发展和成就带给我们的震撼,更是源于民众不断提升的“获得感”。

  普通的电影赢得超强口碑和观众点赞一般源于电影本身的创作,而纪录片显然在于选取的真实生活等创作素材本身。《厉害了,我的国》用影像定格属于中国的每一个辉煌瞬间,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等举世瞩目的成就,以及扶贫、医疗保障等民生举措,早已深深烙印在每个中国人的心中,这部影片不过是用电影艺术的形式将每个中国人心灵深处的自豪感和幸福感激发出来罢了。

  首先,观众被真实的祖国发展和成就所震撼,一个个超级工程、世界之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一座座丰碑。

  大型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以全方位的视角深层次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所取得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献上一部真实、感人、意义非凡的国情大片,观众为之深深震撼。影片中圆梦工程,介绍了中国交通建设史上的里程碑项目——港珠澳大桥,全长55公里,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这个超级工程,堪称世界桥梁建设史上的巅峰之作。

  表面上看,桥梁、铁路等基础设施不过是一些钢筋水泥的堆砌,但支撑起一个个“超级工程”背后往往是我国综合国力崛起所带来的经济实力和技术力量。五年来,探索太空,开发深海,建设世界第一流的高铁、桥梁、码头,5G技术联通世界;一个个超级工程,一项项世界之最,无不向世人证明了我国基础设施建设已经步入新的阶段,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一座又一座丰硕的里程碑。

  其次,观众被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人所感动,“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具有强烈的时代感召力。

  《厉害了,我的国》的最大成功之处在于,不仅仅是一个个振奋人心的镜头,影片还将这些辉煌成就与相关人物及背后的故事结合起来,正如《厉害了,我的国》导演卫铁接受采访时说,动人的人物比技术更重要。例如,影片借珠港澳大桥总工程师等鲜活人物,深入细致地讲述了这些伟大成就背后的建设者们付出的心血和汗水,真实反映了人民群众在各行业各领域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建设幸福生活的点点滴滴,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在建设征程上的伟大奋斗,以平凡朴实而伟大,因真情实感更动人。

  第三,观众的自豪感源于不断提升的“获得感”。

  只有当祖国的强大与普通民众的幸福感紧密相连的时候,才能激发老百姓内心深处的自豪感,因此,《厉害了,我的国》所激发观众的自豪感源于不断提升的“获得感”。

  “小家”的红火与“大国”的兴旺密不可分。正如有观众说:“多厉害的词儿我也讲不来,就说说自己感受到的吧——早些年过年回家要挤很久火车,现在坐上了高铁,回家俩小时就到。”《厉害了,我的国》生动再现了我国在扶贫、生态文明建设、医疗保障、国家安全体制等各方面取得的卓越成就,尤其173项扶贫政策、“也门撤侨”等切实提升了国人和侨胞的“获得感”。

  “家国两相依,有国才有家”, 《厉害了,我的国》基于百姓生活的视角聚焦中国辉煌成就,记录中国故事,让我们衷心祝愿“我的国”越来越强大,因为我们每个人都能从中获益,都对它充满深深眷恋。(中国不良资产行业联盟首席经济学家、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盘和林)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
《厉害了我的国》超燃上映:总有一种骄傲让我们热泪盈眶

     《厉害了,我的国》里的大国与小家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