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弘扬万隆精神 习近平三点倡议彰显大国风范

2015年04月24日 06: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谭浩俊认为,三点倡议更多是站在发展中国家,尤其是经济欠发达国家的角度表达中国对这个问题的关切。这体现出一个大国的宽广胸怀和全球意识。

图为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开幕式并发表讲话

  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并发表题为《弘扬万隆精神推进合作共赢》的重要讲话。讲话向世界发出了三点倡议,即深化亚非合作、拓展南南合作、推进南北合作。

  三点倡议更多是站在发展中国家,尤其是经济欠发达国家的角度表达中国对这个问题的关切。这体现出一个大国的宽广胸怀和全球意识。

  当今世界,尽管总体而言科技实力不断增强,全球综合经济实力也在提升,基本面上的生活水平也在改善,但经济欠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及居民生活条件的改善明显跟不上全球经济的步伐。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不重视经济欠发达国家的平衡发展,那么整个世界就会成为一只“跛脚鸭”。

  正是基于这样的背景,习近平主席代表中国向全世界发出了三点倡议,并希望能够引起发达国家的重视。而中国推动的“一带一路”构想,以及发起组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开发银行,无疑是落实三点倡议最现实、最具可操作性、最容易产生效果的行动。

  这个看似非常光鲜的世界,在很多地方仍然有人吃不饱饭,仍有一些孩子没有学上,仍有人住在破烂的树屋里……而在发达国家,富豪们每年用于消遣的财富,可能就足够使穷人们过上幸福生活了。消除这种不平等,毫无疑问,需要经济发达国家承担更多的责任。

  深化亚非合作,目的就是要让两个人口、国家最多而又相对贫穷的地区,能够齐心协力来改变落后的面貌。从过去几十年的实际情况来看,相互之间的关照和合作成效显著。

  在新的世界格局下,唯有进一步加强合作,才会让两大洲的经济面貌和生活水平发生更大的变化。加强南南合作,主要是发展中国家谋求协作的一种方式,也是最容易形成合力的一种手段。因为彼此之间能够互补的地方很多,共同的目标和追求也基本一致,所以必须进一步拓展南南合作的范围,深化南南合作的领域。比较难以推动,又必须推动的则是南北合作。如果发达国家愿意向经济欠发达国家伸把手,那么欠发达国家的经济水平、生活面貌就会得到明显改善。否则,距离恐怕只会越拉越大。

  中国呼吁推进南北合作,就是希望发达国家能够多些担当,多些全球责任感。在这个问题上,中国虽然不是发达国家,但一样会尽自己的最大努力。

  总之,三点倡议彰显了中国的大国风范,也希望这三点倡议能给全球合作带来新的变化。(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谭浩俊)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赋予“万隆精神”新的时代内涵

     万隆精神具有强大生命力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