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九条”新在哪?

2024-04-16 07:31 来源:深圳特区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臧梦雅)

新“国九条”新在哪?

2024年04月16日 07:31   来源:深圳特区报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新“国九条”),这是继2004年、2014年两个“国九条”之后,国务院再次出台资本市场指导性文件,将对资本市场改革发展产生重大影响。本期栏目对该话题进行理论问答。

  主持人:赵鑫

  嘉 宾:刘佳宁(广东省社会科学院财政金融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新“国九条”透露出从严监管、防范风险的信号

  主持人:在您看来,新“国九条”新在何处?

  刘佳宁:新“国九条”更强调资本市场在“规范中发展”。“严把规则”“加强监管”贯穿全文,透露出从严监管、防范风险的信号,意味着高水平保障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将是下阶段的发展趋势。具体而言,新“国九条”的新主要体现在以下3个方面:一是在上市公司层面,新“国九条”围绕完善发行上市制度、强化持续监管、健全退市制度等多方面提出要求,进一步把好上市公司“入关口”、畅通“出关口”,推动上市公司提升投资价值。二是在金融机构层面,重点强调完善证券基金行业薪酬管理制度,加强交易监管。针对部分量化资金和做空力量扰乱市场秩序的问题,新“国九条”提出“出台程序化交易监管规定,加强对高频量化交易监管”、“严肃查处操纵市场恶意做空等违法违规行为”,同时提出“加强战略性力量储备和稳定机制建设”,均有助于增强市场内在稳定性。三是在深化改革层面,明确大力推动中长期资金入市,做好“五篇大文章”,护航经济增长新动能。新“国九条”关于“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政策举措的提出,将提升对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的包容性,更好服务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国家战略实施,促进新质生产力发展。

  解决好居民财富投向哪、怎么管、如何保值增值三大关键问题

  主持人:新“国九条”强调必须始终践行金融为民的理念,提出要更加有效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市场上中小投资者占大多数,但他们的抗风险能力普遍较弱。在您看来,如何保护好他们的合法权益?对于广大居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财富管理需求,您认为应该如何满足?

  刘佳宁:为更好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一是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完善股权结构,实现股权结构的优化,激励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二是健全上市公司可持续信息披露制度,严格执行退市制度,保证中小投资者的知情权;三是依法依规从严监管市场,加快补齐监管存在的短板弱项,严打造假欺诈、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行为;四是完善投资者的教育体系,让中小投资者形成正确的投资理念,增强风险意识。

  为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理财需求,财富管理行业需要加快业务转型升级,为客户提供更加有针对性、个性化的服务,创造更多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的机会。因此,要解决好居民财富投向哪、怎么管、如何保值增值三大关键问题。一是加强财富管理产品创新,满足多样化财富配置需求。围绕着力做好“五篇大文章”,积极创新构建涵盖货币类、固定收益类、权益类和另类投资等大类资产的全面财富管理产品体系;考虑居民风险承受能力及财富配置需求,提供与居民流动性、收益性、安全性等相匹配的财富管理产品。二是健全客群精细管理体系,安全把控投资者的资金流向。坚持科技赋能,推动金融科技与财富管理深度融合,构建多层次客户体系,全面做好客户精准画像,提升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便利性和普惠性;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严厉打击内幕交易、操纵股价等损害投资者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守护好公平公正公开的良好市场生态。三是完善资本市场监管体制机制,满足居民对理财收益的合理预期。完善上市公司分红激励机制,鼓励加大现金分红力度,增强资本市场的赚钱效应;多措并举提升上市公司投资价值,加大退市监管制度,坚决淘汰绩差、空壳公司,督促上市公司回归本源、做优做强,增加投资者分享业绩增长红利的渠道。

  新“国九条”为资本市场长期稳健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主持人:新“国九条”将对资本市场产生哪些积极影响?

  刘佳宁:当前我国资本市场发展仍处在新兴加转轨的初级阶段。新“国九条”的发布,为资本市场的长期稳健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首先,新“国九条”明确了新时期资本市场的发展方向和目标,提出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这有助于实现资本市场的战略目标。同时,新“国九条”还强调了服务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性,对于必须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引导资本有序流动具有重要意义。其次,新“国九条”的发布进一步增强了资本市场的包容性和稳定性,提出了一系列具体改革措施,涵盖发行上市、退市、监管、风险防范等多个方面,旨在解决资本市场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对于提升资本市场的质量和效率,具有重要的战略指导意义。此外,新“国九条”还强调了资本市场的开放性和国际化,提出要坚持统筹资本市场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和安全,加强开放条件下的监管能力建设,深化国际证券监管合作等,这有助于推动我国资本市场与国际市场的接轨,吸引更多的国际资本参与,提升我国资本市场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