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铺的帘子,还是不挂的好

2024-04-18 07:42 来源:北京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焱)

下铺的帘子,还是不挂的好

2024年04月18日 07:42   来源:北京晚报   安素素

  火车下铺的帘子,再引热议。近日,一阿姨拍视频吐槽年轻人在卧铺下铺挂帘子。在视频中,能听到阿姨的批评:看看年轻人,列车上还挂上这么点的帘子,70多岁的老年人连坐都不让坐。

  “让座是情分,不让座是本分”,很多年轻网友在评论区留言。当然也有不同的观点,比如“上铺的人一直在铺位窝着太受罪,下铺的人应该行个方便”、“车厢毕竟是公共空间,挂帘子不宜提倡”。铁路部门则回应称,帘子没有明确规定不能使用,在不妨碍其他乘客的情况下可以使用。

  下铺能不能共享,对很多有绿皮车记忆的乘客来说不是问题。以前坐火车旅途漫长,下铺一起坐是不成文的共识,遇到年纪大的换个上下铺也是家常便饭。大家一起坐在下铺,彼此打个招呼,天南海北地聊天,其乐融融。不得不承认,下铺挂帘子打破了曾经的共享默契。对下铺的年轻人而言,挂上帘子,有一个相对私密安静的空间,既可以保护隐私,也增加了旅途的舒适感。就网友的反馈来看,很多年轻人并不觉得此举不妥,也有律师称下铺任何人不得随意借坐。既然没有明文禁止,那么下铺乘客就有独享的权利,挂帘子似乎无可厚非。

  70岁的阿姨显然还在坚持过去约定俗成的规则,对新的变化无法适应,这正是她愤愤不平的缘由。其实,很多网友反对挂帘子的理由同样充分。国人一向秉持谦让有礼的传统文化,尊老爱幼是延续至今的美德。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大多数人看到老人和孩子,都会主动让座,何以在火车上偏要挂起帘子,拒同行旅客于帘外?卧铺车厢座位不够是客观现实,下铺借坐也是不得已,何不与人小小方便,何况铺位上方是70岁的老人。公共空间,需要公共道德支撑,老人对帘子看不惯,并非就是道德绑架。

  必须指出的是,个案成为热门话题,放大了下铺之争这一现象。虽然下铺挂帘子并不少见,但也并非常态。下铺乘客愿意让渡自己的部分空间,允许甚至邀请中铺、上铺乘客坐到身边,才是更为普遍的情形,也是更值得提倡的做法。所以,值得探讨的,其实不是该不该挂帘子,而是能不能不挂帘子。下铺拉起帘子,能够带来短时的边界感,但也挤压了中铺上铺乘客的权益空间,隔掉了应有的人情味。文明社会、和谐车厢,岂能因为一个帘子隔离双方应有的互信和善意?舆论场一边倒地强调“谁买的票谁做主”,貌似公允,实则不讲情理。如果每一个下铺都挂起帘子,其他乘客都只能蜷缩在中上铺,难道公平合理?

  下铺的帘子,还是不挂的好。上中下三铺乘客理应换位思考,下铺让座,是对陌生人应有的善意。当然,遇到挂帘子的,和和气气商量,也是对下铺乘客应有的尊重。最重要的,是彼此心里都有一块文明的“帘子”,都没有一块相互隔膜的“帘子”。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