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课堂禁用电子设备,本质上是一种“懒政”

2024-04-16 07:02 来源:红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臧梦雅)

大一课堂禁用电子设备,本质上是一种“懒政”

2024年04月16日 07:02   来源:红网   李亦楠

  阜师大一学院课堂禁止使用电子产品,4月15日,该校管理学院工作人员回应称,为了学风建设,基本上各个学院都有这样的要求。规章制度只是对学生起到一个约束作用。很多学生高中时被管得太严,步入大学后,如果太松懈的话,容易忽视学业。上课手机入袋是统一要求,但是在课堂需要用手机的情况下,学生还是可以用手机进行线上教学互动。

  此事在微博上引起了不少的争议,有人支持学校的举措,认为绝大多数学生的自制能力有限。也有不少人直言,高校根本不应该禁止学生在课堂时使用电脑等电子产品,这样不利于数智教育的发展。

  客观而言,禁止大学生在课堂使用电子设备的学校,不只是一两所。比如,湖南工学院商学院就在《2022-2023学年晚自习工作方案》中规定“禁止携带电脑、MP3、MP4或随身听等电子娱乐工具进入自习教室”,昆明学院也有类似的管理规定。

  山东这一高校的这类做法,初衷是担心大一学生摆脱了“高考”,在大学课堂上玩游戏、沉溺于短视频,不希望学生“到场的缺席”。但是,为了方便管理,就禁止学生使用电子产品,进行“一刀切”式的管理,不顾学生的心理状态和行为机制,本质上是一种懒政行为。

  如今,平板电脑等移动电子设备和移动应用程序已经成为教育应用的主流,大学生可以通过互联网和移动电子设备进行网上选课,课上用其辅助学习,在课后补充知识,获取个人所需的资源、进行个性化学习。电子设备也可以帮助老师对大学生进行课前考勤、课程学习情况、课后作业完成情况及反馈等,掌握大学生学习的进度和情况,以便于进行及时且有个性化的指导。师生、生生间,还能进行信息共享与互动交流等。一味地禁止使用,是为管理提供了“方便”,同时也为学生筑起了“围墙”。

  人是万物的尺度,类似“一刀切”式的管理措施,恐怕应当得到纠正。学校应该优化管理方式,为学生创造更为人性化的学习环境,遵循教育发展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则,着重打造新时代大学生的精神内核,让其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向学。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