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研究生退学进山当皮匠:别过应过的生活,去过想过的人生

2024-04-16 07:01 来源:红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臧梦雅)

211研究生退学进山当皮匠:别过应过的生活,去过想过的人生

2024年04月16日 07:01   来源:红网   黄子芸

  来自湖南常德的史昕,是一名90后。他在本科毕业工作两年后,考上了211大学教育专业的研究生。但在读研期间,他感觉未来并不是自己想走的方向,于是果断选择退学,走进大山成为一名皮匠。而对于这个选择,他说:“现在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虽然父母不太理解,但心理上不会像以前那么拧巴了。”

  在这个注重学历和就业的时代,很少有人愿意放弃在顶尖学府继续深造的机会。然而,史昕的决定却显示了他对自我的深刻认知和勇于追求内心真实的勇气。他敢于拨开社会的种种期待和压力,勇敢地选择了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虽然他的选择并不被他的父母完全理解,但他仍然做下了这个决定。这种勇气和果断十分令人钦佩,也是现代社会所少有的。

  在现代社会,可能每个人都会被世俗潮流所裹挟,最终走上自己以前并未设想的道路。但不是每个人都适合走传统的路,也不是每个人都能在这条路上获得成功。人生的道路是多样的,选择的可能性也是无限的。在万千种选择里,我们不应只囿于那一种。

  在考公考研成为潮流的今天,有多少人是真正因为喜欢、因为热爱而做出的选择?又有多少人是在父母和社会一句句“考公才是铁饭碗,考研才能找到好工作”中,选择了妥协?或许他们内心那朵名为热爱的火苗仍在燃烧,但却屈服于现实之中。在现实与理想之间,他们所缺少的正是如史昕般,能够打破它们界限的勇气。

  或许有人会觉得这样的行为十分另类,但顺应世俗的潮流并不代表成功,相反,忠于自己内心也不代表失败。能够按自己的意愿生活,这难道不是一件很酷的事吗?正所谓人各有志,既然有人愿意困于世俗,那么也会有人选择打破常规,而这个人未必不能是你。毕竟只有勇敢的人,才能先享受自我。

  因此,在热爱与妥协之间,我们何不勇敢选择前者,过自己想过的人生?正如《瓦尔登湖》中的这两句话一样:“生命本没有价值,除非你选择并赋予它价值。从今往后,别再过你应该过的生活,去过你想过的人生吧 。”愿每个人都能勇敢地活出真我,勇敢地追寻内心的声音,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和满足。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