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杭高铁开通带来“鲶鱼效应”,让利于民

2013年07月03日 10:1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7月1日,宁杭高铁正式开通。面对高铁的冲击,宁杭沿线的公路班线纷纷降价,最大降幅达15元,宁杭大巴还在酝酿推出“门对门”服务。

  高铁的开通,使交通运输市场闯进一条“鲶鱼”。其实,类似例子已有不少。前不久“铁老大”推出货运改革举措,不仅主动上门揽货,大小生意都做,而且承诺清理多头收费和不合理收费。“铁老大”的改革举措当然是被逼出来的。这些年,民航货运业的发展,高速公路四通八达,物流公司如雨后春笋,挤压了铁路货运的市场空间,“铁老大”若再不思变革,将面临更大挑战。而宁杭高铁开通后的“鲶鱼效应”,再次凸显了市场化改革的力量。

  这些年,一直有个误区,即一说市场化改革就是要涨价。其实,只要改革是对管理混乱、浪费严重、效率低下等弊端下手整治,并积极转变管理机制,努力减少铺张浪费,从而节约成本,就可以为降价腾出空间。

  宁杭高铁开通带来的“鲶鱼效应”,是多赢之举。它不仅让消费者既省了钱又得了好服务,还倒逼企业练内功挖潜增效,让利于民,更为市场化改革提供了又一样本。(奚 平)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