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辩论赛北工商夺冠 京城应届毕业辩手共话青春 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经管学院辩论赛北工商夺冠 京城应届毕业辩手共话青春

2013年05月22日 07: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2日讯 日前,第十届首都高校经管学院辩论赛在中央财经大学本部(学院南路校区)进行了决赛。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与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就“货币超发是不是房价大涨的主要原因”展开了激烈辩论。与此同时,北京高校2013届毕业辩手嘉年华活动也同场举行,来自北京各高校的应届毕业辩手们齐聚一堂,其中八位代表还为观众奉献了一场以青春为主题的精彩的告别表演赛,传递出青春无悔、辩论魅力永不消逝的理想信念。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获得第十届首都高校经管学院辩论赛的冠军。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获得第十届首都高校经管学院辩论赛的冠军。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获得第十届首都高校经管学院辩论赛的亚军。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获得第十届首都高校经管学院辩论赛的亚军。


    本次活动以一场热情欢快的“红毯走秀”拉开序幕,经管学院辩论赛决赛双方、北京各高校的2013届毕业辩手、比赛评委及嘉宾们在现场观众的一阵阵欢呼声中沿红地毯步入会场。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总支书记葛仁霞在致辞中感谢了所有嘉宾、观众的到场以及赛事工作人员的付出,她强调,本次辩论赛鼓励“经世致用”,希望聚集京城辩手于一堂,通过辩论发挥才智,关注民生,实现其意义所在。

    决赛中,正方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持“货币超发是房价大涨的主要原因”这一观点,一辩以清晰流畅的开篇立论博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而反方也毫不示弱,其一辩借助图板向观众详细解释了房价大涨的来龙去脉,指出货币超发不是主要原因。图板上,各种相关因素之间的作用关系一目了然,既别出心裁,又清晰直观。之后比赛愈发激烈,双方辩手唇枪舌战,你来我往,互不相让。正方从货币超发引起投资需求增加、土地价格上升导致房价大涨的角度系统地对其观点进行了论证,同时引出多个专业模型和实例加以佐证,资料充分,论据详实。而反方不仅对正方“主要原因即影响最广泛深远的原因”这一界定提出了质疑并加以驳斥,还引入ADF模型,解释了房价上涨过程中多种因素环环相扣、互为因果的关系,有效捍卫了己方的观点。

 

第十届首都高校经管学院辩论赛决赛现场。

 

第十届首都高校经管学院辩论赛决赛现场。


    比赛部分结束后,评判团进行了慎重的合议。评委代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教授刘卫兵对双方辩手的辩论技巧和论证方法进行了点评,肯定了双方辩手的出色表现,也指出了一些缺陷。他称赞决赛辩题体现出了大学生对国计民生的关注,并希望同学们在专业领域的学习中取得更出色的成绩。另一位评委代表、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德峰副教授从经济学专业的角度对辩题中的焦点——中国房价现状进行了分析,他认为中国高房价的主要原因是住房制度存在问题。

    比赛最终结果,反方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更胜一筹,夺得本次首都高校经管学院辩论赛的冠军,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获得亚军;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卢科岩同学以其沉着机智的表现获得全场“最佳辩手”称号,同时也获得本次赛事“网上最高人气辩手”的称号。

 

 

更多详情请见大赛官网:http://views.ce.cn/subject/forum2013/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