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金辩 十年融英--首都高校经管学院辩论赛再掀战幕 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风云金辩 十年融英--首都高校经管学院辩论赛再掀战幕

2013年04月15日 09: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5日讯(记者 郝红波)北京高校校园内每年一度的传统竞赛活动——第十届首都高校经管学院辩论赛13日在中央财经大学开幕。

    首都高校经管学院辩论赛是首都各高校财经学子智慧交锋、巧思明辨的盛会,已成为首都所有财经类学院共同关注的辩论盛会。今年的赛事由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主办,参赛队伍由上届的21支辩论队扩展为来自北大、清华、人大、北师大、中央财经、对外经贸等17所高校的24支参赛队,规模为历届之最。大赛得到了“中国平安励志计划”的大力支持,并在国家经济门户网站——中国经济网开设了官方主页(http://views.ce.cn/subject/forum2013/)。

 

中央财经大学校团委书记高杰致开幕词。

中央财经大学校团委书记高杰致开幕词。(中国经济网记者郝红波 摄)


    在精彩的开场视频之后,中央财经大学团委书记高杰致开幕辞。他首先向到场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并简要回顾了该赛事与中央财经大学的渊源。他表示,中央财经大学团委一直致力于推动第二课堂和校园文化的建设,首都高校经管学院辩论赛将通过对当今热点经济问题的深度剖析辩论,引导青年学子增强对经济热点问题的敏感度,深化学生对经济学科知识体系的理解,这一活动对提升财经学子的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以及加强各兄弟高校之间的文化交流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总支书记葛仁霞致辞。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总支书记葛仁霞致辞。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总支书记葛仁霞代表主办方致辞。她指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十八大报告中强调的重要任务,金融学院也一贯重视培养应用型、学术型的财经人才。辩论赛场上,有激烈的辩论,就会有深入的思考,有深入的思考,就会有学子们对国家、社会发展的热切关心。辩论文化所倡导的互相尊重、崇尚理性的精神内涵,通过比赛辐射开来,能将创新意识、探索反思、明理求真等人文精神很好地在校园中传播,推动学校逐步形成开放、自由、平等的学风。她表示,本届辩论赛致力于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人文素养、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是一项能将应用型人才、学术性人才培养与校园文化建设紧密结合的活动。她希望同学们在比赛中提升自我,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

    在随后的“圆桌论坛”环节中,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德峰副教授和评委代表中国经济网评论部常务副主任李焱就优秀财经人才和优秀辩论选手应具备的共同素质,例如“扎实的专业知识、关注社会热点、优秀的思辩能力、卓越的语言表达能力”等进行了深入探讨,为青年学子的发展提供了许多中肯的建议。

    李德峰副教授表示,辩论过程中能够真实体现辩手的人格,无论在辩论场上还是场下,都要懂得尊重他人。从人文素养、人文精神方面来讲,学财经的学生也要具备丰厚的人文素养,这将有助于思辨能力的增强,如果一个搞财经的人没有足够的人文修养,那么这个人将来很难成大器。李焱表示,既然是经管学院的辩论赛,那么一定会在专业的角度设置一些话题,让同学们去探讨。本次辩论赛的辩题,比如是否应恢复五一黄金周,重拾奶业信心的主要责任在谁,高速公路是否应在节假日免费,如何看待贴牌生产,公立医院的发展应否引进民间资金,金融体制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是否应强制上市公司分红,流动人口对社会的意义,火车票价应否市场化等等,应该说都是“真问题”,这些“真问题”的设置对大家思辨能力的提升是非常有价值的。他认为,与其他一些辩论赛相比,首都高校经管学院辩论赛在辩题设置上更为务实,能够说真事儿!

    在铿锵有力的诗朗诵“辩场风云”之后,开幕式的最后一个环节趣味辩论赛让整个开幕式的气氛达到高潮。表演赛由上届比赛的八强队伍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辩论队和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辩论队带来。双方辩手就“家庭财权应掌握在丈夫还是妻子手中”展开了异彩纷呈、妙语连珠的辩论,现场观众反响热烈、笑声不断、掌声连连。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张小平、尉建文进行了独到而生动的点评。

    首都高校经管学院辩论赛是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在2004年发起的涵盖首都多所高校经管学院的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大型辩论赛事,至今已连续举办十年。本届比赛在赛制方面加入了质询、对辩、盘问等环节,对辩手在场上的应变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增加了比赛的观赏性。

    通过主办第十届首都高校经管学院辩论赛,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为首都17所高校24个财经类学院的精英学子提供构建了一个学术争鸣、思想碰撞的平台。在未来的一个月里,近200余名精英辩手们将就当今经济社会热点问题展开激烈辩论,向大家展示优秀财经学子的机智敏锐和经世之才。他们全面的知识结构、缜密的逻辑思维、完美的语言艺术也必将有力推动首都高校各个财经类学院的校园文化建设。

 

(责任编辑:李志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